暑期社会实践

响鼓重锤,脱贫攻坚——探索疫情背景对扶贫工作的影响

2020.11.20浏览次数:1556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脱贫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疫情影响下,农民工难以复工、农业生产延迟、农村旅游经济错过黄金时间等一系列潜在问题可能阻碍脱贫工作发展,甚至可能造成返贫状况。

在此背景下,南京审计大学“疫下扶贫”实践小分队以“疫情背景对扶贫工作的影响”为本次调研的主题,确定新冠疫情是否对贫困地区造成影响,在此基础上层层深入,探索疫情对贫困地区在哪些方面、造成什么程度的影响,发现当前贫困地区脱贫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期望能够为贫困地区脱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进一步了解疫情背景下贫困地区人民生产结构、生活状况等方面的变化,获取更广泛、更具代表性的结果,实践小分队的同学以各自所在家乡为起点,选择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河南省济源市大峪镇鹿岭村、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四个地区。

实地调研前期,实践团队全体队员线上收集新冠疫情与扶贫工作方面的资料,参加线下实地调研的队员详细了解了当地的疫情状况和扶贫工作进展,并基于上述资料与数据设计了调查问卷。在前期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实地调研于730日至810日在四个地区有条不紊地展开。

宁夏分队

“我们走访的是西吉县龙王坝村和马莲乡,该地区属于严重贫困地区。当地居民一般从事养殖业和种植业,总体来说,居民生活能够自给自足,政府对大多数居民有兜底保障措施。”

四川分队

“我们走访的是北川县桂溪镇,采访了大巴车司机、门店阿姨和当地老年人,了解疫情以来人们的生活情况。总体来说,疫情对当地居民的生活具有一定影响,包括工资减少、消费需求降低等。但政府也相应地做出了应对疫情的政策支持,在疫情期间发放仔猪给贫困户,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河南分队

       “我们走访的是大峪镇鹿岭村,该地区以发展劳务输出、林果栽植、畜牧养殖为主导产业。总体来说,当地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稳定,在自己自足的基础上还可以赚取一定收入。受疫情影响,当地种植的花椒、粮食等难以获得销路,对居民的收入产生了一定冲击。当地政府前期对疫情影响做了摸排工作,给予短期补贴、小额贷款等支持。”

广西分队

       “我们走访的是南宁市上林县,该地区有完善的三大产业体系,农业生产模式逐步规模化和现代化,以象山工业园区为代表的工业体系不断完善,旅游、物流产业蓬勃发展。当地受疫情的影响,产生复工延迟和消费需求下降等问题。政府开展精准帮扶企业活动,为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提供资金和便捷的服务。”

       实践小分队的队员采取问卷与一对一采访相结合的方式,就当地产业结构及疫情冲击的影响,当地政策因疫情的调整,当地居民疫情前后在医疗、教育、收入等方面的变化开展了详细的调查。整个调研过程获得了当地居民热情积极的反馈,收集了大量有益的信息。

       十天的实地调研状况,让实践小分队的队员们收获颇丰。一方面,贴近贫困地区的调研,让队员们近距离地观察贫困地区居民的生活状况,既感受到淳朴的风土人情,也深切体会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大量的问卷和一对一的采访,让队员们对贫困地区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向、政策指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深入的思考。

       调查问卷和访谈结果揭示了不少信息,队员们也针对其中产生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加快贫困地区脱贫工作的开展,既要完善扶贫机制,强化精准扶贫政策,又要加大宣传力度,落实政策实施;既要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吸引优秀人才,又要注重基层建设,提高基层素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只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必能保质保量完成脱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