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泽聚金陵,共同下乡” ——青春助力企业发展

2020.11.20浏览次数:156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而乡镇企业作为党领导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一项巨大成就,必将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经济社会发展遭受较大冲击,乡镇企业也受到更加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值此特殊时期,泽园书院泽聚金陵,疫起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队积极发挥青年团队力量,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乡镇企业的发展----以南京部分乡镇企业为例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在本次实践中,队员们被分为南京线下实地考察与调研组和线上数据统计研究分析组,线上组和线下组各司其职,密切合作。

首先,线上数据收集分析组的队员们搜集到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部分中小企业经营情况、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政府政策扶植情况等相关信息和数据并作了记录和整理,最终确定了走访的目标企业和政府部门并与其联系沟通。
在联系的过程中,队员们充分发挥自身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充分利用如南京市政府官网中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功能等可用资源,向多个政府部门申请了信息。同时,队员们制作了调查问卷,有针对性地向目标企业及部门提出问题。

2020819日,线下组在老师的带领下,对江苏沃银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了解到疫情对于沃银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的影响和公司在疫情中的处理措施,以及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前景预判。
采访问题涉及到疫情期间企业遭遇的问题,公司内部有无裁员情况,希望收到国家哪些扶持政策,此次疫情对企业日后的经营管理有什么启示等。

沃银公司的汪总在采访中回应,企业主要问题是办公模式由线下到线上的转变以及资金链受到的负面影响,但他们没有裁员,同时认为企业渡过难关整体来讲对外界的诉求不是最重要的,企业自身要有长远打算,此次疫情让他们坚信了要不断创新。

线上调查和线下采访结果显示:疫情期间,中小民营企业普遍遭遇的有用户需求下降、税费裁员压力增大、开工复工难、资金链紧张等问题。
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恢复经营并取得了较大成效,如免租金、科技贷款、社保延缴、实习生的补助等。中小民营企业在接受政府扶持的同时,需要灵活把握企业动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以度过此次的疫情危机。

央广时评指出,我国中小微企业的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更是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就业岗位。

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力量之一,中小微民营企业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发展经济、推动创新的基础力量。危急时刻,中小微民营企业生存艰难,却绝不能倒下,甚至要更加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