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考研到南大,懂编程、会唱歌、爱运动的南审学长,爱情还甜!

2020.11.23浏览次数:1553
IT男,会唱歌,爱打篮球,喜欢健身,成绩优异,长得还帅,今天这位南审学长不得了!

王健琦,南京审计大学2019届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目前在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攻读电子信息专业硕士。


他热爱计算机,相信“代码创造世界”


翻看王健琦的简历,会看到底部自我介绍一栏写着:热爱计算机。因为舅舅是华为的程序员,所以王健琦接触计算机的时间比别人要早一些。也正是受舅舅影响,他从小就觉得,写程序是一件很酷很帅的事。


中学时,他自学起编程,一边收获着满满成就感,一边感叹并坚信“代码创造世界”。高考报志愿,他统统填报的计算机相关专业,一心想投入代码世界。最后,他如愿以偿了。



在南审,本科四年的专业培养,让王健琦获得了扎实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与技能。他一有时间就去自习,得益于这个习惯,四年里,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过校综合奖学金三等奖、校励志奖学金单项奖,还有校专业学习奖学金一等奖(5%)。


考研落榜对王健琦的打击很大,他形容,“是出生以来遭遇过的最大挫折”。但他仍然坚定,也不想接受任何调剂,坚持再战一年。很快,他在南大鼓楼校区边上自己一个人租了房子,打算在这里静下心来好好复习。


南大开学的时候,看着新生大包小包走进南大校门,他有些失落。于是他更加投入学习,总结失败经验,一遍遍刷真题,从头开始复习专业知识。他说:“自己一个人战斗,很孤独,很难熬。”不过好在朋友们周末常来看他,陪他吃饭,给他加油打气。另外,还有萌神陪读,帮他解压。




不止编程,他喜欢的还有很多


可以用兴趣广泛来形容王健琦。“我不只喜欢计算机,其他很多东西我都喜欢,所以也分了不少精力在其他地方。”他这样说道。


确实,大学时期的王健琦,每天除了忙学业,课余生活也过得丰富多彩。


刚入学,他就被学长姐拉进了红帆船话剧社。又刚好赶上社团招新,虽然自己还是新生,但他仍旧参与了招新话剧《雷雨》的排练和表演。那段时间,他尝试过一些角色,呈现过许多故事,他坦言:“我确实喜欢上话剧了,因为表演时全身心投入的感觉,让我获得了不一样的快乐。”

前一秒还在文艺地演戏唱歌,下一秒,王健琦就变身运动达人,篮球场上、健身房里,肆意挥洒汗水。


不止这些,本科期间,他还担任了四年的班长,大二做过辅导员助理,还获得了2016-2017 学年优秀助理辅导员称号。他乐于为同学们忙前忙后,也乐于把经验与鼓励传递给学弟学妹。

王健琦说:“在南审的四年,我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爱情很甜,缘份妙不可言


学长用优秀经历炫哭你以后,反手又塞了你一嘴狗粮。这是王健琦的女朋友,杨璇,也是他的学妹,现在在南审读大二。

自2019年年底相识后,他们常常会看到对方的动态,越发觉得对方是特别有意思的人,更发现彼此的身上难得地有很多和自己很相像的点。


后来慢慢地从偶尔联系,变成了每天联系。他们惊讶地发现“能遇到这么了解自己的人太难得了”。用王健琦的话说,两人“很像,好多想法都不谋而合”。

他们并不像很多人那样顺理成章立马陷入爱情,两个人真正在一起是成为朋友后的第235天。“什么才是真正的喜欢?”这个问题从王健琦向杨璇表明心意那天起反复从她口中问出,迷茫、不解、顾虑、逃避,弄清这个答案的路上光一个人是无解的,所以王健琦用着他自己的方式,在这235天里以温柔耐心和执着一点一点告诉她答案是什么。这场快一年的你追我赶,终于有了美好的结局。正式宣布关系那天,王健琦写了一篇“小作文”,发在朋友圈。


现在的杨璇,正在经历着王健琦曾经历过的本科学习生活,有了困惑,两人会一起讨论,互相鼓励。忘了说了,杨璇也特别优秀,她是南审大学生艺术团副主席、声乐团副团长,泽园书院主持队成员。入学以来,她主持过多场校园活动,当过辩论赛的主席,也是近期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展演节目负责人。


有了爱情,连周围的空气都是甜的。现在两人虽然学业繁忙,但一空下来就一起吃饭、看电影。爱情最好的模样不过如此,是恋人也是朋友。


在未来规划上,王健琦不想给自己设限,他现在的研究方向是强化学习,属于人工智能范畴,读博或者从事AI相关的工作都在他考虑范围内,他觉得“科研很有意思”。


快到年底了,也离研究生考试越来越近了,王健琦回忆当年在得一复习时,看到很多人学着学着就哭了。所以今天,他特别想对学弟妹说:“现阶段,心态最重要,一定要坚持下来,好好巩固提高。这时候心态崩了,复习效果只会大打折扣。要知道自己付出的努力,最后都是会有回报的。他祝愿大家都能考上心仪的学校、心仪的专业。


2020年就快结束了,你还有什么目标没有实现?也像王健琦学长一样吧,坚持下去,终能到达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