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这位美女老师的数学课,这样上!

2020.11.27浏览次数:1701

在南审,有这样一位数学老师,她的课循循善诱、有声有色。她叫马昕,统计与数学学院副教授。主要讲授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马昕走进思政课堂,为大家带来一堂不一样的“思政课”。说到这里大家也许会好奇,马老师是数学老师,怎么上起了思政课?


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为了让教师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落实落细思政课程建设要求,推进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实现路径,学校的老师们都在全力以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李祥这样评价马昕老师的“思政课”,“她是我校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结合的优秀教师代表。”


说到这,小伙伴们是不是很想来了解下,这门有声有色的“思政课”到底有什么玄机?


01
专业重要,引领更重要


其实马昕的“思政课”是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课程当中。也许大家不解,思政元素和数学有什么关联?把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教学里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又有什么好处?



马昕觉得,在中小学阶段,孩子们接受到的教育是以知识传授、分析讲解、例题解析传统的“三部曲”模式展开的。但在大学,不仅仅要学让生掌握基本概念、理论和运算方法,如何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是每一位高校老师必须做的。我们不能只把思想政治教育交给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必须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中,这样才能更好地育人。



从教15年以来,课堂上,她一直以学生为中心。用她的话来说,“作为一个‘老’教师,专业知识早已熟练于心”,这些年除了专业教学,她以学生的学情为落脚点,在课上、课下分析学生的学习态度、需求、心里、成长规律和价值取向,这样才能更好地将思政教育有效融入专业教学中。

她说“数学学习一向存在‘唯成绩论’,怎么样去扭转,如何设计科学、有效的教学课程大纲,引导学生在学习中主动将专业知识和思政知识结合,自觉树立理想信念,是很重要的。”

02
案例丰富,学生超多收获

她是怎样将思政融入教学的呢?

她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发展史讲起,重点介绍了我国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研究领域的先驱者——许宝騄教授。介绍了他在强大数定律、多元分析、参数估计理论、假设检验理论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留学英国后学有所成,回国效力,在北京大学举办了国内第一个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讲习班,为我国培养了一批本科教学和科研人才的故事。

她认为,通过这些不仅可以让学生了解我国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发展历史与辉煌成就,从而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荣誉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还能让学生自发学习许教授献身祖国、献身科学的精神。

“很多数学定理、公式都是以人名命名,在阐述概念的时候,融入数学家们孜孜不倦、不畏困难的历程故事,分享他们的求真的精神,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和良好三观培养和塑造有着很好的效果。”她说。


在马昕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堂上,关于概率的思政元素有很多,在“中心极限定理”这个知识点的讲解中,她引申量变引起质变的基本原理,引领同学们生活上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实现个人精神的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19级数据科学1班的卢敏同学这样说,“马老师的课案例丰富,公式的推导,定理的介绍都不是简单地传授知识,她还跟我们讲了很多现实、社会意义层面的知识,和我们的人生规划、生活学习紧密联系,收获很大。”

卢敏回忆,“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马老师在讲到‘假设检验’这一统计推断方法时,她带着我们一步步推导指出带有概率意义的检验假设的正确性,过程中强调了看问题不能绝对化、片面的唯物辩证法原理,还引导我们推断的结论,检验可能会犯错,告诉大家要用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除了人名公式、唯物辩证法等原理,典故的运用也是马昕课堂上的亮点,在“贝叶斯公式”的解析上,她运用了“烽火戏诸侯”这个典故,循序善诱地告诉同学们诚信的重要性。


19级软件工程专业1班的韩瑞泽说:“对老师这个知识点的讲解记忆犹新。通过这个典故的引入,我们铭记人无信不立,诚实守信要从身边事做起,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大学阶段我们必须做到考试不作弊、论文不抄袭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3
大学教育,目标在育人

在南审,这样的课程有很多,他们都是把“育人”目标与“知识”“能力”目标有机地融合到一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李祥说,“大学的目标任务是立德树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背景下,我们大学老师,必须要思考的,要做的就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每一个高校工作者都承载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思政教育工作不能生搬硬套地去灌输,要开创性地去开展。所以把思政元素和专业课程有机融合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在马昕的课堂上同学们感受到她循序善诱、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法,马昕说:“思政教学大纲引领我们的教学方向,没有了方向,专业教得再好,也会前功尽弃。”马昕平时很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言传不如身教,想要在课堂上讲好每一个知识点,让同学们学有所用,自己必须先得受教育,“只有这样,你才能做到润物细无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南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二级学院,时刻勇于担当,认真贯彻。

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合发展,安排了多场党课与研讨会。9月,支部书记在新学期教职工大会上讲授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专题党课;10月,学院陆续召开思政课推进研讨会、“研究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提升思政课程影响力”研讨会;11月,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思政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会上,大家结合自己上课经历谈思政课的价值认知、思政课教学效果、思政课老师的授课风格以及对思政课教学改进的意见建议。



除此之外老师们不仅走进书院,为学生开设以“'信'守初心,'仰'望星空为主题的“信仰公开课”,也积极帮助很多专业老师,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他们的专业课程中,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



立德树人,每一位老师心里时刻要装着国家和民族,大是大非面前时刻保持着政治清醒,更要将这种情怀,关注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结合新时代青年的身心特点,不断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让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真正上到学生的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