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这本书,南审人都在读!

2020.11.29浏览次数:1246

党委宣传部报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后,我校迅速行动,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准、好、实”为标准进行各项学习活动,认真领会第三卷,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


及早启动,迅速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后,我校高度重视,迅速启动相关学习工作,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着力推进各项学习活动。


学期伊始,校党委常委会即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座谈会精神,并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贯彻落实制定专题方案,做出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9月1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理论大讲堂专题报告会在中和楼412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教授来校作题为“政治安全与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的专题报告。

侯惠勤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入手,解读了意识形态的性质定位、责任定位和任务定位。他从“搞清楚意识形态的作用规律、掌握意识形态风险形成的规律、遵循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的规律”三个方面,结合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从哲学视角对意识形态风险的防控进行了详细解读。

10月13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在中和楼502会议室举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开展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主持学习并领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学习,结合分管工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副校长俞安平、董必荣先后作学习发言。

10月22日,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理论大讲堂”专场报告会,邀请中央候补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明义来校做专题报告。 
郭明义用朴实真挚的语言,讲述了秉承初心使命、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工作经历,用满腔热情和真情实感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谆谆教诲。

学校各级党组织也迅速反应,积极组织理论学习。
8月30日,纪检监察党支部举行新学期第一次支部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原江苏省监察委员会派驻南京审计大学监察专员、校纪委书记王书龙以普通党员身份作学习发言,他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纪委副书记李冠强、监督检查处处长徐军、审查调查处处长陈怡分别领学部分章节内容,其他同志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仅10月7日这一天,就有多个部门开展学习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开展学院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动员会。文学院党总支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由党总支书记、院长刘顺做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习报告。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次集中学习,与会同志纷纷结合身边的时代巨变学思践悟,结合教育工作共话初心使命。

高度重视,顶层设计

我校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工作高度重视,对怎么抓、如何学提出要求,部署各级党组织制定相关学习和宣讲计划,明确“抓得准、部署好、学得实”学习标准,力求将学习活动扎扎实实在全校推广。

党委宣传部于8月、10月发布了《关于公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宣讲计划的通知》《关于转发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认真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请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按照宣讲计划,结合实际需要,有序组织专题宣讲,努力将专题宣讲讲出成效、讲出特色,形成亮点、形成经验。

学校新闻网、思政网开辟了单独的板块对各个部门的学习资讯、亮点及特色进行宣传报道。

通知发布后,各级部门、党组织积极响应,在工作群里讨论学习安排,掀起学习热潮。

各级党组织制定了丰富的宣讲和学习计划,中层干部带头讲主题党课、作专题领学,全体党员广泛深入参与,认真领会精神,积极交流体会。
11月9日,商学院召开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会议,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总支书记李昆主持并领学。他要求学院党员要通过学习研讨,在各项工作中着力防范化解风险,保证学院工作的顺利进行。
11月4日,党政办支部与润园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专题学习开展联学活动。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第一党总支书记、党政办支部书记孙宏斌从“人的需要”“人为什么需要信仰”“如何走上信仰之路”三个方面,讲授“基于人生需要的信仰”专题党课。

全面落实,亮点纷呈

学习活动开展以来,从学校整体层面到各级党组织充分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学习要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

有的邀请校领导提要求、上党课。

10月28日,润园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学治国理政三,做时代奋进者”的主题党日活动,小昂委副书记张建红、特邀组织员阮星光参加活动。

张建红在讲话中表示,高校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他对书院全体教职工提出要求:要学习、要担当、要奉献,努力培养能够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重任的国之栋梁。

学习交流环节,老师们从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角度出发,畅谈感悟,学习心得已经被整理成册,形成文集。现场还进行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知识抢答与自测。

11月4日,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七专题“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学习,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直属党支部与国际合作交流办公室支部共同邀请副校长俞安平为师生上专题党课,主题为《把握大势,提升自己》。

俞安平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将江苏高校高质量发展指标要求、学校国际化战略和“十四五”规划与学院的发展思路相结合,对未来各项工作开展提出具体要求。

9月22日,总务委员会结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相关论述的学习,召开“厉行节约、从我做起”专题培训会。副校长杭连生在讲话中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监管这根弦,坚决杜绝应急和应景的工作方式;全体员工要把南审当作第二个家,用真诚的关心、热心的服务让大家感受到南审大家庭的温暖。

有的以赛促学,强化学习效果。

10月8日-11月5日,澄园书院举行多次主题学习。11月18日,学生第二党支部举行微党课比赛,学生党员自选专题,通过多种方式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篇章内容。他们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解读学生关心的理论问题、现实问题、热点问题,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话语,让微党课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书院师生党支部制定了理论学习计划,形成了周周有学习,篇篇有领学的良好氛围。

有的开展主题党课,阐释如何将第三卷内容运用于实际工作中。

10月21日,机关第三党总支刘玉书记讲授题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创建服务型党总支”的主题党课。他以一线调研、先锋作用、精准服务、协同共建等四个关键词为要点,分享如何更好服务全校师生,创建服务创新型机关。
有的组织联学活动,以多个部门共同学习讨论的形式,加深对第三卷的理解。
10月,党委组织部支部分别于与润、泽、澄、沁四个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联学会。党委组织部的老师们领学相关内容,学生党员代表结合自身感受分享对文化自信和新冠疫情时期我国体现出的显著制度优势和伟大民族精神的感触。
有的进行主题学习,并结合高校工作进行专题讨论。
10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举办《习近平弹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强飙讲授意识形态专题内容。他指出要抓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抓完善机制,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抓队伍建设,配齐建强队伍;抓阵地建设,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治理水平。高志虎副教授以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主题,讲述近代以来国际格局的演变情况和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阐释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和把握四个“大势”。
有的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走出校园进行实景教学,加深认识,提高党性修养。

10月21日,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教工支部走进江北新区规划展览馆,开展以“见证高质量发展蓝图”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章。

大家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南审发展贡献力量。

10月17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在溧水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李巷举行“反对浪费、敬廉崇俭”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环节之一。

活动以学习新四军的廉洁思想——崇高坚定的信仰、守纪如铁的作风、严于律己的风范、惩治腐败的决心、亲民爱民的情怀、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主题展开。全体党员重温了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纷纷表示将坚定崇高理想,埋头苦干实干,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11月11日,直属单位党总支在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开展党日活动。培训教育学院、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部门4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分实景教育、微党课及影片观摩三个环节。

实景教育环节,谢律星老师带领党员们参观审计博物馆的一楼展区,她回顾了审计发展变革的脉络,讲述了我国审计三千多年的发展历程。大家感受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内涵。

微党课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忠甫老师以“在历史的天空下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带领党员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这些是我校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一个缩影。各书院、体育艺术直属党支部、直属单位党总支、离退休工作部党委、国有资产管理部支部等更多部门也都积极开展丰富的学习活动,真正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往深里学、往心里去、往实里走。

通过多种形式的持续学习,大家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并将所学所得融于日常工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坚持学新思想、用新思想,
不乱阵脚、不畏艰难,
始终聚焦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思想理论修养,
@全体南审人,
往深里学,往心里去,往实里走,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