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润园书院举办讲座谈四史教育与文化自信

2020.12.01浏览次数:1324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廖覃 杨玉娟 报道

1118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到我校培训教育学院副院长钱琨于润园文化长廊403做主题为“四史教育与文化自信-以南京为例”的讲座,全校共50人参听。

首先,钱琨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化自信的四大重要性: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基石与力量源泉;文化自信为解决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问题指明了正确方向;文化自信为坚定不移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供了正确指导;文化自信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奠定了深厚的民族文化根基。

其次,钱琨讲解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意义,生动形象讲述了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钱琨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从古代到现代,从地理状况到行政区划,从历史变迁到山水城林,从基础设施到人文教育等等,为同学们展现了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发展创新的南京城,展现了南京这一城市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

最后,钱琨讲到只有透过历史的表象,探寻历史长河中的规律,总结历史经验和得失,才能使文化自信具有深厚根基,因此,学习“四史”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有力保证。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南京的了解,对四史教育与文化自信的内涵亦有了更深的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