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育人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开展劳动实践课

2020.12.30浏览次数:1332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 文字 吴苏哲 摄影 王静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和健全人格,1227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开展了一次劳动实践课。全院293名在校学生于清晨620分集合完毕,640分完成劳动工具的分发,随后以小组为单位分别步行至事先划定好的包干区,打扫整个南审校园道路的卫生。

  同学们的积极性非常高,在8点半之前已有几个小组提前完成了任务。学校总务部门的老师依据考核标准仔细进行检查,检查整体情况较好,大部分小组都达成了目标。个别小组因绿化带较复杂,打扫不够彻底,经总务老师的现场指导,小组长又带领大家进行了整改。

  9点至10点,完成任务的同学们陆续归还了劳动工具,过程井然有序。总务老师依次对各小组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打分,打分标准涵盖七个项目:道路清洁、雨水明沟清洁、绿化带清洁、公共设施清洁、垃圾箱清洁、垃圾清运、劳动工具领取和送还。

  10点,实践部分结束,学院院长李敏召集各小组组长在IBA1教室开总结会。他语重心长地说:“或许你们很疑惑,为什么这次劳动实践课这么早就要开始。其实原因很简单,清晨6点,正是平日保洁师傅和阿姨们开始工作的时间。我希望,‘早’能让这次活动在你们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或许你们曾经觉得清洁工作没有技术含量,但今天你们应该发现,想把清洁做好,其实很辛苦,很不容易。我发现,我们的很多同学连劳动工具都不清楚该怎么用,可以看出大家平时很少参与劳动。劳动实践是一种养成教育,品德和习惯的养成要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希望你们能从认真扫地开始,做好每一件事。”

   当得知本次劳动实践课学院近300名同学完成的工作,平日仅靠十几名清洁工人勤劳的双手就能做到尽善尽美时,同学们感触良多。IEA1班的杨子涵说:“在今天的实践中,每位同学都认真勤恳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大家都感受到了清洁工人们工作的不易。今天的劳动教会我们劳动者的宝贵品质,要有耐心,有毅力,做事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把工作做好,才能有所成就。实践过后,我真心体会到,劳动虽然艰苦,但乏味中也有智慧,苦涩中也含有甘甜。”IFA1班的顾皓玥说:“我们常说‘劳动最光荣’,可只有在真正拿起扫帚、钉耙时,我才真切地理解了这句话。当看到原本凌乱的路面在大家的清扫下焕然一新时,我体会到劳动带给人的满足感幸福感。‘绝知此事要躬行’,经历了这一次的实践课程,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劳动的价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