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我校举行首期“党建工作坊”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21.03.23浏览次数:1360

党委组织部 报道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弥补基层党建“上热中温下冷”的现状,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3月19日上午,党委组织部就“关于二级学院制度建设的思考”开展首期党建工作坊。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出席活动,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和部分党务工作者参加了活动。工作坊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乾文主持。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勇就“建制度 强管理 重实效”作主题发言,分享了信息工程学院的管理制度经验。一是要注重制度建设的针对性,从学院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入手,针对不同问题制定不同的制度;二是增强制度执行的有效性,确保制度刚性、敢于碰硬,无论是谁,规定面前一律平等;三是提高遵守制度的自觉性,引导全院教师树立制度意识,自觉养成按制度办事的习惯。

在交流发言环节,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文远用三“度”感叹信工院的一年之大变,并表示积极借鉴其经验做法,根据本院实际完善规章制度解决现实问题;统计与数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苍玉权认为,加强支部建设十分重要,要加强思想引领,调动每位党员工作热情,增强党支部人员的凝聚力;体育艺术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张武宁谈到,根据本部门的特殊性,坚持问题为导向,用谈访形式化解了矛盾;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蔡雪辉提出,二级学院存在的问题有共性,需要各学院梳理完善内部问题,争取精准施策;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中春谈到,制度建设要结合院情,在管理工作中,以绩效考核的全面改革为抓手提升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以党员评议制度促进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

张建红肯定了首期“党建工作坊”的积极党建探索和创新价值,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党务工作经历,指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着眼于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作风创新。首先,要拓展思路,创新党建工作方式,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力争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基层组织建设高质量。其次,要刚柔并济,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二级学院要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和完善一套加强党的建设的规章制度,使党员和党组织有规可守,有章可循,促进基层党的建设逐步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第三,要久久为功,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按照“一月一个主题”持续举办党建工作坊活动,通过交流和学习,将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