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暨南京审计大学“理论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首场报告会

2021.03.31浏览次数:2709

宣传部报道


3月29日上午,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暨南京审计大学“理论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首场报告会,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久高带来一场精彩的“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新时代使命”专题报告,系统阐释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现实与未来发展等问题的认识和梳理。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校长刘旺洪等全体在校领导出席、两委委员和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晏维龙主持会议。他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我校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迅速启动相关工作。春学期开学第一天即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落实工作;我们围绕做深、做实、做细“六主题一实践”,精心制定了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全面贯彻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积极开展学习活动;校园网、官方微信、电子大屏等多个媒体聚力整合,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报道和展示。今天的专题报告会也是落实《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

王久高从历史、现在、未来三个角度出发,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与奋斗的历程、新时代的挑战与全面深化改革、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具备的觉悟与能力等方面内容。

他从近代中国社会国情和近代以来各种救国方案的失败入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苦奋斗,社会主义革命的曲折建设和伟大的改革开放新征程三个阶段的发展,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

他与大家分享了十九大总结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性贡献: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王久高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他从旗帜、方向与“四个自信”的挑战,经济形势与全面深化改革,文化意识形态中的挑战与文化强国,对外开放与“颜色革命”,执政党及干部自身的困顿五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面临的挑战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程、举措。

在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发展与奋斗历程的基础上,王久高与大家分享了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具备的觉悟与能力”这一主题的理解。他认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从以下六个方面提高自身觉悟与能力。

一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富有耐心,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识大势、顾大局、担使命;保持政治立场鲜明,坚守政治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善于独立思考、辨别真伪,明辨大是大非。

二是增强忧患与敢于担当的意识,党的干部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三是提高党性与完善人性,党员干部要要正确对待名、利、权、情,不断地拷问自己的内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有信仰、存良知、担责任、扬正义、守法治的模范;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并传递给别人。

四是心存敬畏与谦虚谨慎,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律己、慎言、慎行;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敬畏天地;严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风气。

五是加强民主与鼓励创新,改变旧思维、旧做法、旧习惯,领导干部要率先示范,注重开放与包容,形成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氛围。

六是终身学习与干在实处,党员干部要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终生学习,在实践中学和干,拒绝胡作为与不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