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育人

如何开展创新人才培养 ——我校举行第174期“书记校长下午茶”座谈会

2023.03.03浏览次数:1788

教师发展评价处 报道

3月2日下午,我校第174期“书记校长下午茶”座谈会在中和楼30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就“如何开展创新人才培养”主题与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发展改革办公室(学科办建设办公室、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高教所)主任、所长徐波,教务处副处长汪利参加会议。教师发展与评价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处(部)长刘爱龙主持会议。

晏维龙就“如何开展创新人才培养”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而全面的阐述。他谈到,党的二十大首次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我校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也明确提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他指出,“自主”是指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条件、教师队伍要立足实际,体现自身特色,同时要培养和造就一支优良的自主创新师资队伍;“培养”是指对学生既要“教好”又要“育好”,教师既要做好知识的传播,又要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拔尖”是指在认识的高度、知识的宽度、思维的深度、实践的程度、技术的难度上都超过其他人;“创新”包括颠覆式创新与扩张式创新、组合式创新与转化式创新、差异式创新与综合式创新、交叉式创新与破坏式创新等类型。 

陈怡、蔡金荣、胡灿阳、杨鹏、黄性芳、苑丰、关旭、胡熠、谢延浩、许娟娟、刘潇、杨柳等来自12个学院的教师代表依次发言。他们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校第五次党代会要求,立足本专业和工作实践,围绕优化课程设置、创新课程思政形式、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建立本-硕-博贯通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刘爱龙在总结中指出,广大教师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校第五次党代会要求,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建设审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