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我校开展“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2023.11.15浏览次数:10

教务处报道

11月8日,学校在中和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上海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必荣分别以“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落地路径”为题作专题报告,教务处石岿然处长主持会议。

张智强围绕一门课思政体系构建、在教案中落实课程思政要求两个主题,从课程思政的宏观思路、中观设计安排、微观实施与落实三个层面,结合课程评价与成效、课程特色与创新、课程建设计划等内容,展示了专业教学体系与课程思政体系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的逻辑关系,课程思政既要服务专业教学,又要引领专业教学。他以南京大学“宇宙简史”课程为例,全面阐述与分析了一门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方法与路径,以武汉工程大学“化工系统工程”和湘潭大学“金融法学”课程某章节教案为例详细指导了在教案中落实课程思政要求的具体做法。

董必荣指出课程思政是高等教育价值观的理性回归、大学本质职能和大学教师天职的回归,要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他以现代大学的演化发展和功能拓展为切入点,对课程思政的本质与内容、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与分析。他细致解读了学科专业知识、理论与课程思政的融合路径,课程思政的推进方法与措施,并以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留学生培养和会计学示范课程为例分享了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的建构与落地方法。

本次培训内容深入浅出,参加培训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进一步强化了自身对课程思政的认识、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推进了我校“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