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3.10.25浏览次数:10

党委宣传部 报道 

10月24日下午2:00,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中和楼502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必荣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两委委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师生代表参加学习。晏维龙主持并发表讲话。

晏维龙以《推进审计教育国际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主旨演讲》为题,指出要从三个方面深刻理解和把握“一带一路”倡议。一是要全面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理念“一带一路”体现了共同发展理念、人民至上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天下大同理念。二是要全面把握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价值,共建“一带一路”既是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路径选择,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既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地区治理和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三是要全面把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在国家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八项行动的基础上,肩负使命,勇挑重担。

他指出,要依托“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行动,推动“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教育网络建设;依托“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行动,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济监督和国家治理的能力;依托“开展务实合作”行动,深化教育务实合作;依托“促进绿色发展”行动,贯彻绿色和谐的发展理念;依托“推动科技创新”行动,探索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联合打造审计研究院、实验室、国际审计园区等合作平台;依托“支持民间交往”行动,打造高水平国际审计论坛品牌;依托“建设廉洁之路”行动,积极参与联合国审计,为中国审计在国际舞台上提供更多展现机会、发挥更大国际影响力;依托“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行动,搭建审计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新机制与新平台。

董必荣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学校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京审计大学特色、质量、国际化的办学理念。要认真研究总书记提到的“八项行动”,以审计为特色、桥梁和窗口来扩大国际化办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承创新等各方面深度推进我校国际化办学,用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审大力量。

经济学院戴翔教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新时代经济全球化的中国实践》的专题报告。他指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新时代经济全球化的中国实践,是中国“榜样的力量”最好的展现。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八项行动,一定会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更好地推进和引领经济全球化发展,更好地阐释“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我校2022级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两位留学生——给习近平主席写信的亲历者,在现场作交流发言。

来自津巴布韦的马思伦同学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给自己留下了永久的印记,体现了当前联系日益紧密的世界所需要的合作、创新和共同进步的精神。她很高兴自己能成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今后将通过审计平台进一步加强各国之间的友谊,切实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需求。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顾凯同学表示,他目睹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各个地区产生的积极影响,“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各国贸易往来,鼓励了投资,增进了不同文化间的理解,打开了不同行业之间的合作大门,为企业拓宽视野创造了新机遇。他表示会充分发挥作为“一带一路”使者的作用,为创造一个更加互联互通、更加繁荣昌盛的世界而努力。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的新闻视频。与会校领导依次发言,交流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