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育人

文学院举办首届“文心杯”写作大赛

2023.10.31浏览次数:10

文学院报道

10月27日下午,“文心杯”写作大赛颁奖典礼在敏达学术报告厅举办。副校长陈骏,关工委副主任郭宏之,教务处副处长沈迎新,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作家郭平,文学院领导班子及获奖单位领奖代表、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出席了典礼。典礼由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军主持。本次大赛共收到500余篇参赛作品。评出获奖作品共计150篇、优秀组织奖10项、优秀指导老师奖20项。

陈骏从新时代新文科人才培养的高度,指出提高写作能力素养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指出,在人工智能到来的时代,在运用自然语言大模型提升写作效率和质量的同时,一定要“多观察,多读书,多练笔,多思考,多修改”,从心出发,表达真情,写出属于自己的、具有创造性的作品。

优秀指导老师代表郭宏之表示,审大的文学丰富多彩,审大的文化独具魅力,能够指导学生参与征文大赛,这是自己作为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今后将继续为人才培养贡献余力,为审大建设添砖加瓦。

郭平为大家带来“叙述的格调与趣味”主题讲座。他表示,叙述是一种常见行为,分为“讲道理”和“说故事”两种形态,两者都有独一无二的价值,宝贵的东西可以是深刻的语言,也可以是活泛的生命。郭平强调,好的叙述一定要有意思,这是叙述的灵魂。他提醒大家,不要为了“大作品”而写“大作品”,要学会回到日常,回顾生活点滴,激发思考,准确地把雕塑自己,触动自己的事情写出来,这些文字自然会释放巨大的力量。他认为,写作应当是格调和趣味的统一,希望同学们能够快乐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