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育人

董必荣面向新生开讲校长微课

2023.09.27浏览次数:10

教务处 报道

9月25日晚,校长董必荣为2023级全体新生带来主题为《大学教育的本质与大学学习》的校长微课,本次授课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

董必荣从大学教育的本质及根本任务、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及人才素养的新要求、大学学习方法以及需要处理好的关系三个维度与学生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大学教育的本质是成才的教育,更是成人的教育。中国大学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离开书本、离开校园,在大学所形成的思维方式,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是大学教育应该留给同学们的宝贵财富。

董必荣介绍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新文科教育面临的使命和挑战,新时代对人才素养的要求已经从单科型专门人才到复合型综合人才转换,同学们要努力提升跨学科交叉复合能力和综合能力素质。他结合自身经历,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劝诫同学们在大学不能为应试而学,要为实现自我价值而学、为未来而学,要学会灵活运用以问题导向的批判式自我学习的方式,努力成为一个负责任的社会人,一个快乐阳光的自然人。

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授课为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宝贵建议,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