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系列

晏维龙: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

2017.11.28浏览次数:48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支持和行动纲领,也为我们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进行理论探索、创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方向指引。理论研究需要解释实践并指导实践。从世界范围看,中国的国家审计实践飞速发展,但与之不相适应的是国家审计理论体系仍不完善。作为以“审计”闻名于世的南京审计大学,需要集聚研究力量,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这是南京审计大学在新时代必须完成的使命。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一思想包括“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开辟了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和方法论,从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大系统中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诸要素的关联性出发,聚焦于研究:

(1)国家审计制度演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

(2)新时代国家治理目标、价值追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的制度需求;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促进作用等问题。

积极回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这就要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需要相应地研究以下问题:

(1)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背景下引入公众参与的国家审计实施路径;

(2)保障重大政策治理效果的审计制度安排;

(3)支持地方创新探索和责任担当的审计容错机制设计;

(4)保障预算问责效力的审计制度安排;

(5)法治框架下国家审计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功能拓展;

(6)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审计制度设计;

(7)总体安全观下国家审计的角色和职责担当。

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实践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这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功能。这需要我们立足于新时代国家审计改革与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从国家审计子系统内部诸要素的关系出发,关注国家审计改革与发展所具备的外部有利条件,例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聚焦于研究国家审计体系和审计能力现代化的实现路径等问题,主要包括但不限于:

(1)保障监督独立性的国家审计模式体制选择;

(2)国家审计运行体系的内在机制及其现代化路径;

(3)国家审计文化体系现代化的关键要素与实现路径;

(4)国家审计组织的规模、效率与能力提升路径;

(5)国家审计人员能力现代化的框架设计及其实施路径;

(6)审计整改问题的制度根源及其长效化解机制。

(7)新时代审计风险的新来源及其化解途径;

(8)数字经济背景下国家审计技术能力现代化体系构建;

(9)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的数据挖掘、计量与评价;

(10)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审计技术与组织创新。

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治理智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的研究需要瞄准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开展基于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历史学、计算机科学等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和知识创新,发展国家审计的治理理论,拓展审计学科视野,提升审计学科定位层次。为此,在高校层面需要探索建立新时代国家审计变革与发展的专门研究机构,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努力建成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审计治理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