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系列

顾玉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发展

2017.11.28浏览次数:7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第十三部分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并且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马克思、恩格斯处于世界无产阶级政党初建时期,他们在指导和创建共产主义者同盟及国际工人协会的过程中比较注重党的组织建设,并就此提出了实行党代会年会制、民主选举制等主张。列宁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执政党的缔造者和领导者,他坚持从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崭新的实践出发,把马克思、恩格斯的基本思想与俄国的具体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从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构建起了一个完整的建党学说。毛泽东继承了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执政党建设的基本主张,如: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实行民主集中制、用人民监督制防治官僚腐败症,同时又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理论和实际相统一、科学和价值相统一的科学方法论,从党建内容、宗旨、组织原则等方面发展了列宁的党建思想,特别是立足于中国社会是农业人口占多数而工人人数只占少数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实际,强调必须将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毛泽东认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中国共产党被非无产阶级思想吞噬和湮没的危险。

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和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特点,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又是一个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果没有党中央的权威性,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她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党同志应当在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系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教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