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作品

抗击疫情,你我都不平凡

2020.08.04浏览次数:1803

2020年的冬天,是我上大学以来,对于东北来说最冷的冬天。妈妈在电话里说,咱家的雪,今年可是一次都没落过。

穿上最厚的羽绒服,拖着重重的行李箱,闭眼还是最后一门考试铃声响起之时,如千万的大学生一样,日行千里,朝发夕至,转眼间就到了东北小城——辽宁朝阳。

我家在朝阳市的一个小村里,这样一个虽不说交通闭塞但是人口繁多的小村落,左邻右舍都是或远或近的亲戚,村里去大城市务工的人更是越来越多。我就在这里长大。

一片祥和之下,传来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也传来了第一声武汉封城。

十二月底听说武汉出现非典,后来又陆陆续续在网站上看到了关于此次肺炎的消息,有谣言也有事实,真假参半。这些消息的出现让人们意识到并不是煞有介事而是确有其事。但却从未想到过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如此之快,直到封城的消息出现,人们对此次来势汹汹的病毒仍然所知寥寥。一瞬间,面对未知,人显得脆弱又渺小。

湖北武汉是重灾区,湖北周边城市情况也并不乐观。我有两个室友是湖北人,她们在群里跟我们讲最好不要出门,必要时一定要戴口罩,并要做好消毒,因为不知道会不会蔓延到全国。跟室友说完加油、挺住之后,我放下了手机……

城市消息闭塞,在这个人口老龄化极其严重的小城市,我就像出现在微博里劝说大人们无助并无果的90后一样,老人们并不在意,出门唠嗑、走亲访友,样样不差。村子里面更是如此。我也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湖北人民挺住。

幸运的是,就像“硬核河南”一样,村书记幽默却严肃的话出现在了小镇上空。村书记是我的二伯,就在武汉封城的第二天,他也亲自带头封住了村里每个通往城里的胡同。早在我十二号回家时,他就询问我是否从武汉回来或者经过武汉,并发给他12306截图。并叮嘱我近期最好不要出门。今年春节,二伯没有回家,而是坚守在排查的岗位上,上门排查有无外地返村人员。在这样的管理下,村民们真正意识到这是危及自己生命安全的一次肺炎,村里无一人感染,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基层干部,市里仅有从武汉回来的一家四口感染,并未扩散,并且一家四口均已康复出院。

幸运的是,我在南审学习与生活,南审给了我安心。疫情之下,每天起床第一件事,看今日疫情实时跟踪,然后登录学校的疫情填报系统进行登记。这个系统的全名是新冠肺炎疫情监控信息采集区块链系统。考虑到疫情数据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对数据的真实性和安全性的要求会更高。因此运用了区块链技术,使得到的信息具有透明性和不可篡改性。该系统由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张熠及其团队创建,到系统上线用了三天三夜的时间。接到任务,张熠说:“疫情就是命令,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疫情,我没法也不会拒绝。”

填报系统的第一天晚上十一点二十分,爸爸的手机响了,联系人是我的辅导员。一番交谈之后,才发现是我没看清要求漏填了一页, 辅导员的工作到深夜给了我夜间惊醒,那份对于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令人泪目,对于学校任务的执行力令人钦佩,疫情之下,从没有人平凡。 

和平年代没有断壁残垣,没有硝烟四起,却有1.5米的间隔距离,有医院门内外的隔空拥抱,还有空无一人的汉阳门花园。有说“平安回来,包一年家务活”的老公,也有只睡四小时,全家齐上阵,为医院供应午餐的小店。有停课不停学的大学、没有观众的节目、没有署名的捐款捐物……这个弥漫着消毒水味掺杂着汗和泪的春节,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春节。

面对未知的病毒,科研人员夜以继日,以最短时间确定病毒类型并投身疫苗研制;无数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只为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上到省市下到乡镇社区,各层干部严防严控、严格排查;众多国家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还有那句刷屏朋友圈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直到现在,全国每日新增几百人,党和国家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正确,从上到下一级响应,各层执行力极强,但战疫并未结束,一线医护人员仍在奋战,湖北人民仍在与病毒搏斗,对抗新冠肺炎仍处在最关键时期。想对一线的工作者和湖北市民说一声“武汉加油!湖北加油!”。

想坐在武汉的暖阳里,捧一碗热干面,嬉笑打闹小曲儿声回荡街边,重新过一次春节。春暖花开,我们就快相见。

2020年的冬天,也是我记事起,中国最冷的冬天。抱薪者簇拥向前、抵御严寒。看啊,那是春天。


作者:南京审计大学 韩鹃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