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战疫有“智”丨围绕“三个聚焦”抓好高校疫情防控宣传

2020.09.18浏览次数:1544

面对国外疫情的暴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不小,防控的形势依然不能放松。高校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不能有厌战心理,仍然要牢记职责使命,明确方向目标,切实提升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有效性,努力承担好聚民心育新人的使命任务。

聚焦角色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提出明确方向和具体要求。宣传舆论工作要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同时也要为教育青年、赢得青年做好长期的工作。践行传播党的政策主张。高校要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要把不同时期防控政策要求第一时间传播到青年大学生的心田,把宣传教育优势转化为抗疫的强大力量。践行记录时代风云。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在青年学生中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让未来的建设者清晰地听见祖国的召唤、人民的心声,感受时代的主旋律。践行推动社会进步。疫情下的中国展现以人民为中心执政党的理念、全民抗疫的伟大精神,也暴露出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上的不足,要善于利用各种媒体平台解读权威信息,发布及时消息,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坚定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信心。践行守望公平正义。高校是意识形态的角力场,要加大对疫情防治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歌颂美好,弘扬正能量,做好疫情下的主流宣传教育工作,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聚焦舆论引导。高校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要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面向学生群体及时、针对、专业地回应关切,抓牢校园舆论引导。坚持全面宣传与重点宣传相一致。要全面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以及取得的重大胜利,还要重点宣传重点地区、行业、人群抗击疫情的具体举措、落实方案和巨大成就。坚持系统宣传与典型宣传相一致。高校要着力宣传中国抗疫中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体现中国系统抗疫的制度优势,也要加大学校教职员工抗疫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激发学生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坚持政策解读与舆情管控相一致。要结合高校实际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正视疫情发展不同阶段存在的问题,稳定学生情绪,引导学生正确理性地看待疫情,不传谣、不信谣,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坚持国际传播斗争与揭露错误舆论相一致。高校要积极反馈国际舆论对中国政府防控的高度肯定和良好评价,展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并针对学生群体中出现的负面舆论,及时展开纠偏和引导,化解舆情危机,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聚焦能力提升。要聚焦提高能力,创新方法,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提升脚力上下功夫。高校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要深入师生群体、收集热点信息、加强信息研判、做好调查研究、掌握舆情动向,善于把高校疫情的舆论引导与服务师生、消除疑惑结合起来,把开展工作与统一思想、团结人心结合起来,用脚步丈量校园和社会,以校园的故事彰显时代的精神。在提升眼力上下功夫。要“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需要高校宣传工作者头脑清晰、眼光独到,疫情防控宣传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视野角度关注疫情、教育学生、引导舆论,使培育时代新人成为主旋律。在提升脑力上下功夫。疫情宣传要开动脑筋、主动作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把握全媒体载体下的学生心理、话语方式,全力营造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德”化人,使主流声音深入人心、触动灵魂,让学生得到激励、受到教育、获得提高。在提升笔力上下功夫。要提高创作能力、增强文字水平,不断改进文风,讲好校园故事、传播抗疫好声音,在疫情防控的主题上写出有思想、有情感、有品质的优秀作品,感染师生,传承文化,履行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强 飙)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856485740925533461&item_id=985648574092553346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595304881860&showmenu=false&ref_read_id=e001e7f8-c86d-4b19-87e2-6095a63dff8b_1599908589054&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