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中国江苏网】铸魂育人 南京审计大学构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2020.10.31浏览次数:1609


南京审计大学是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为我国审计高等教育发源地之一,因审而立、为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学校始建于1983年,1987年更名为南京审计学院,2002年原南京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并入,2007年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1年获批为全国首批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成为教育部、财政部、审计署和江苏省共建高校,2013年获批为硕士学位(学术学位)授权单位,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南京审计大学,2018年与中央军委审计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过37年的建设,学校已发展成为以审计为品牌、经管法工文理等学科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特色高校。


自2012年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目前,学校拥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专业学位8个。2015年,审计专业硕士规模全国最大,学位点评估得分全国第一。2017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连续三年硕士毕业研究生对培养单位总体满意度为100%,研究生科研能力提高度为 100%。学校在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上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高质量培养体系。

一、立德树人,推进铸魂育人


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坚持三全育人,实施“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巩固第一课堂,丰富第二课堂,鼓励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工作,引导研究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审计文化和爱国奋斗精神。 

坚持思想引领,强化底线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递正能量,研究生院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二、完善制度,健全导师责权机制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出台了《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南京审计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评聘与管理办法》《关于校领导班子成员指导研究生工作的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明晰职责、办好岗位培训、选树典型、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为学校研究生培养提供有力的队伍保障。 

三、彰显特色,构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强化行业特色,打造南审硕士研究生的“审计烙印”,举办“研究生审计论坛”,创办“南审研究生学刊”,设立“审计长教学金”。在制订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相关管理文件和培养方案时,注重构建满足审计行业需要的研究生能力结构,以实现南审硕士研究生与其他高校研究生的显著的区别度。

   坚持分类培养、因材施教。分别针对学硕、专硕、来华留学生实施核心课课程库、专业学位案例库、留学生英文资料库建设工程,构建适合各种类型研究生教育高质量保障体系。

开放交流,搭建国际联合培养和跨境学术交流平台。鼓励国内生和留学生共有课程合班教学,积极为国内生出国交流、参加国际会议创造条件。

健全闭环式教育教学评价监督体系。建立研究生教育督导制度,选聘资深教师,全程参与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的监督与指导,为研究生培养保驾护航。

链接:http://edu.jschina.com.cn/jy/202010/t20201030_68552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