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中国江苏网】大有作为 南京审计大学统计学学科建设成果斐然

2020.10.29浏览次数:1557

 南京审计大学在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路径,构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需求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并已取得显著成效。

今天展示的是统计学学科。

统计学一级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设置数据科学与商务统计、数理统计、经济与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审计监控等研究方向,硕士点设在统计与数学学院。

 

统计与数学学院:从“一流专业”到“国际大奖”,顶级期刊论文大满贯

南京审计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经济统计学、金融数学和统计学四个本科专业,从2014年开始,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招收统计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17年获得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成立挂靠研究机构——统计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院。

学院建有江苏省统计科研基地,统计学科是“十二五”“十三五”省重点建设学科,数学学科为“十三五”省重点建设学科;统计学作为应用经济学科方向之一,入选江苏省重点序列学科和优势学科;2019年经济统计学专业获得江苏省一流专业。学科论文更是数量质量俱佳,在统计学领域国际顶级“四大天王”期刊上从无到有,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大满贯。

学院现有讲座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专家;拥有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及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各1个,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选4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5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1人,江苏省双创博士2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人。

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24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3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了论文400余篇,其中SCI和SSCI收录2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编著教材1部,为江苏省统计、工商、税务等部门提供统计分析和决策咨询报告10余份。

统计学科在2019年命中两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在人文社科研究再上新台阶,成果斐然。

孔新兵教授和武汉大学刘成教授合作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上的论文“Testing against constant factor loading matrix with large panel high-frequency data”获2020年度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这是我校统计学科科研成果荣获省部级社科类奖的零的突破。

黄性芳博士的课题“基于审计大数据分析的统计过程控制研究”获得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的资助,这是我校统计学科获得的第一项与审计相关的国家级项目。

杨洋教授的课题“巨灾保险风险模型的风险度量与统计分析研究”,高庆武教授的课题“具有延迟巨额理赔风险的保险公司破产概率近似估计与最优投资策略研究”,分别获得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

林金官教授的课题“基于金融混频数据的波动率模型分析及其应用”,赵彦勇副教授的课题“大数据自适应分布式推断及应用”分别获得2020年度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的资助。赵彦勇副教授的课题“面板数据高维因子模型推断及应用研究”还获得了2020年度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资助。

王江艳老师获得了国际数理统计协会颁发的2020年New Researcher Travel Award。2020年全球范围仅有15位优秀青年统计学者获此奖项。

  学院科研做得棒,教学也抓得好。每年只有十名老师当选的“吾爱吾师”评选,统计与数学学院也收获颇丰。2016-2017学年,陆敏、余宏旺、耿锁华三位老师入选,2017-2018学年,周海阳老师入选,2019-2020学年,汪红霞、单远两位老师入选。今年五月出炉的2018-2019年“学生评教奖”,共41位老师获奖,学院苏小囡、杨洋、余宏旺、汪红霞、陆伟东、宫芳、康云凌、蔡茜等多位老师榜上有名。

学院近三年,立项“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省级重点项目2项,省级一般项目2项;获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奖;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获江苏省数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学院2019届毕业生升学率27.34%。历届同学们的录取学校有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专业主要为经济管理类。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中国移动、华为科技等大型企业,万得资讯、京东信息等新兴行业,以及统计、税务等政府部门。

链接:http://edu.jschina.com.cn/jy/202010/t20201028_68514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