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作品

抗疫赋

2020.09.02浏览次数:1810


江城秀毓,九省通衢。偶发大疫,起于飞蝠。惊医者而警万众,震九州而传四方。巷陌萧疏,迎新岁恨不可聚;物资告急,购面罩恐不能防。迁居他处,避祸净土。贪官落马,污吏伏诛。吹哨人逆行而上,不计荣辱;钟国士耄耋挂帅,无论存亡。粼浪迭起,危机密布;仁人辈出,义士登途。临危受命,挽狂澜之将近;异域同裳,示大爱于无疆。千里驰援,草芥含情;万里倾送,同胞与共。

安舆情而稳阵脚,避内卷而齐战壕。且战且省,排疏洞而补缺空;且行且评,检不足而察疾苦。研判应对,预算经费,医疗供给,人才储备。信息沟通,各部联动,数据共享,高效防控。偶有不及,倾力以继。壮士断腕,忍其一时之痛;停摆克疫,明辨孰轻孰重。民心铸,防线固,绝地从无绝望,飘摇未曾飘忽。

国有难,召立回,力必竭,战能胜。血脉滚烫,誓言铿锵。离爱巢,远糟糠,疏幼子,别高堂,止儿啼哭,教以信仰。褪华裳,卸红妆,断青丝,赴战场,一封家书,两地情长。披肝沥胆赤心拳拳,碧血热忱义举连连。不计报酬,只觉荣光,死生之外,是吾共党。援队奔忙,浩浩汤汤,堪当大任,华夏脊梁。

时维四月,序属仲春。野芳发而新叶抽,莺歌啼而碧水皱。贤士擢则禄蠹治,政令彻则局势清;“火”“雷”出而瘟疫平,方舱起遂民心定。一车一卒,缔造生命蓝图;一草一木,见证中国速度。布衣勤勉,赶工加点;生息繁衍,国运昌远。商贾涅槃,浴火重生;中国制造,掷地有声。高知高干,实地实战;星月同辉,风雨共担。上下相携,困局顿解;庚子抗疫,史诗谱写。

安阡陌,御海内,寰宇惊其作为,蛮夷震其纪律。社会制体,前瞻时代轨迹;共产主义,团结人心凝聚。平民官吏,同舟共济。兰娟七旬胜须眉,定宇渐冻守岗位。不眠不休,格挡瘟神之手;舍家舍己,倾尽个人之力。难忍生如鸿毛,但求逝若泰山。街角市井,英雄未名;负重疾行,徒留背影。感念深恩,无颜袖手;三省己身,诘问魂灵——何不恸而哭?何不愤而搏?何不敬而颂?何不慕而随?

身沐寒风,心怀炽热;众志成城,战果斐然。测控严而峰值减,辨谣言而克时艰。童生复课,求知若渴;夫子返校,倾囊相教。新增清零,喜讯举国欢庆;死亡不再,阴霾雨霁云开。清明日,思追时。半旗降于晴空,悲戚起于心底。天高地迥,知生命之轻重;长歌当哭,感英烈之坚忠。望新冢于故地,默祷文于泪目。口腹欲而隐患匿,天网疏却殃池鱼。人祸难防,谁偿冤死冥魂?暗箭难挡,尽是落井之石。疫源地,阴谋论,遭舆误而受辱,迫致歉而无辜。

嗟乎!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东美利坚,管控随意;西英吉利,群体免疫。秩序混乱,苍生倒悬;当断不断,必遗后患。屈华裔于异乡,情势难宁;窜病例于扶桑,检测不定。粉饰褪去,毕现各方时局;援手难寻,全仰自身底蕴。所赖药物科研,临床试验。腹背受敌,宁移大义之心?逆境求存,不坠必胜之志。守寒窗而笃行,处危墙而勉力。气势如虹,秉节持重;抗疫英魂,浩然长存。

览遍天下,方识大国;阅尽人间,方知名士。中,千年厚积,一朝崛起。殷忧启圣,铭英烈于心际;多难兴邦,固国祚于危急。藐长夜之漫漫,缘星河之璀璨。虽凛冬然无惧,有热血以燎原。捐资捐物,后继前赴;出心出力,恳切肺腑。相濡以沫,献性命犹不怯;同气连枝,舍小我又何辞?

呜呼!圣人难遇,盛世难逢;逢必珍惜,遇必拱卫。白衣铠甲,须永存于青史;祖国当代,更挚爱于心间。敢竭鄙怀,恭疏短引;一言均赋,四韵俱成。请洒汉江,各倾陆海云尔:

春风无色黯河川,己亥积雪增岁寒。

何堪万径人踪灭,军民医官自请战。

满城尽绽白衣甲,神迹立就两神山。

指日可待平疫乱,复归繁华盛世安!


作者:南京审计大学 翟语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