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宣讲团

【红色故事集锦】王恬恬:绝境中升起国魂

2020.11.17浏览次数:1559

泽园书院大学生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团红色故事集锦


王恬恬绝境中升起国魂

170201 王恬恬

世上岁月短,囹圄日夜长。民族多少事,志士急断肠。寒冬腊月天,松柏枝叶鲜。英雄 杨靖宇,长活在人间。

这是一首歌颂中国抗日英雄杨靖宇烈士的赞诗。杨靖宇,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他原本不叫杨靖宇,而是叫马尚德,杨靖宇这个名字是他到东北后改的,在朝鲜语中,靖宇有驱逐外敌的意思。1939年冬季,杨靖宇组织反日伪军在东北作战,可是到最后,杨靖宇的队友全部牺牲,只剩他自己孤身一人和日本600多人的讨伐队在白山黑水之间周旋了5个昼夜。这里要提一个很有意思的称号,日本人当时把杨靖宇称为大鸵鸟。为什么这么说呢,在历史的记载中,杨靖宇的身材非常高大,一米九二 的大个子,腿很长。东北深山老林雪非常厚,杨靖宇身高腿长,雪地里三蹦两蹦就没影了。日本人呢,追不上他,于是就非常佩服杨靖宇,甚至把他出神入化为“战神”。

杨靖宇在山中跑了好几天,棉鞋跑掉了一只,赤着脚,挨着饿在雪地里奔走。在山上,杨靖宇碰见了自己的老乡赵廷喜,这个老乡看着杨靖宇疲惫不堪,还跟他讲了一句话,他说“我看还是投降吧,现在满洲国不杀投降的人,你投降了保你一命。”赵廷喜哪里知道,追击杨靖宇的伪通化警务厅长岸谷隆一郎非常器重杨靖宇,他承诺只要杨靖宇投降,就安排他出任伪满洲国军政部长,就是让你做大官。杨靖宇沉默了一会儿,跟赵廷喜讲了一句话,说“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 降了,还有中国吗?”冰天雪地之中,这一句话,这十六个字,字字铿锵,字字敲击着中华儿女抵御外敌,不甘屈辱的民族之魂。

1940223日,这是一个我们都该记住的日子,在今天吉林省靖宇县三道崴子的一条小河边,杨靖宇被数百名日军包围,此时的他已经六天 没有进食,几乎丧失了行动能力。日军士兵记录了他们与杨靖宇的最后一段对话。“杨司令, 不要再抵抗了,岸谷隆一郎厅长很敬重你,如果你能归顺必将热情相迎。”杨靖宇回应道,“如果我今天因为贪生怕死而归顺,如何对得起那些为国牺牲的战友们?我的同志们依然在东北的各地奋战,而你们日本帝国主义终究会灭亡。开枪吧。”说完这段话,杨靖宇手持双枪向敌 人射击,一阵猛烈的扫射后,杨靖宇的左胸被抢打穿,当场倒下,壮烈牺牲。现场的日军没有一个敢离开自己的隐蔽位置,他们不敢相信这样一个被他们奉为战神的男人被杀死了。在之后日方的报道中记载,当日军确认杨靖宇死亡,所有在场日本军官都发出了男儿之泣,就 是敌人,为了这个好汉子,流泪了。

杨靖宇死后,岸谷隆一郎想要弄明白杨靖宇是靠什么食 物供给来维持作战,他命人剖开杨靖宇的胃,所有的日军都震惊了,他们发现杨靖宇的胃里 只有还没有消化的草,树皮和棉絮。我们说中华民族之所以今天还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正是有杨靖宇这样的铮铮铁骨支撑着我们民族的脊梁。当初蒋介石下决心要跟敌人开战,他说我们的资源可以支持六个月,毛泽东却说我们可以长期支撑下去。为什么能?就是他看见了中国民众中蕴藏的巨大潜能,他说“全国人民动 员起来,武装起来,参加抗战,实行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有枪出枪,有知识出知识。” 钱伟长就是非常典型,有知识出知识。

钱伟长在1931年以中文历史双百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清华的陈寅恪,我们的国学大师,想招钱伟长做弟子。可就是进入清华的同月,1931 9月,九一八事变发生了,政府说不要抵抗,说因为人家有飞机,大炮。钱伟长听后火 了,他说“我下决心,我要学飞机大炮”。钱伟长极具文史天赋,转到理科后,没有基础,一 开始物理只考了 5分,数学化学加起来才 20分。五年的刻苦学习,最后钱伟长以清华物理系名列前矛的成绩毕业。在一次人物专访中,主持人问钱伟长是什么专业的,钱伟长说,我没有专业,国家需要什么,什么就是我的专业。在上海大学做校长的时候,钱伟长没有自己的房子,仅仅住在学校宿舍里,也不拿自己的工钱,一心一意奉献国家。爱国这个词,贯穿着钱伟长的一生。2010年在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中,钱伟长成功当选,当时的颁奖词是这么 写的“从义理到物理,从固体到流体,顺逆交替,委屈不曲,荣辱数变,老而弥坚,这就是他人生的完美力学,无名无利无悔,有情有意有祖国。”

无论是铁骨铮铮抛洒热血的汉子,还是弃文从理献身国家的科研者,无数中华儿女都是在面对绝境,甚至是选择绝境前,去坚持着自己民族的根,民族的魂。拿破仑说“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但是正是有千千万万不甘屈辱心怀国魂的后辈楷模们,正是有一代又一代我辈当自强的青年才俊们,中国这头狮子已经觉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