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宣讲团

【红色故事集锦】易春月:刑场上的婚礼

2020.11.17浏览次数:1601

泽园书院大学生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团红色故事集锦


易春月刑场上的婚礼

180207 易春月

首先,我想问问大家,在你还年少懵懂的时候,有没有幻想过自己的婚礼是什么样子的?

其实我小时候啊,也曾对自己未来的婚礼有过憧憬,其实那时候还并不太理解结婚意味着什么,可是在我从电视剧里模模糊糊的认识中,我觉得:它应该在一个很美的地方,蓝天白云,晴空万里,阳光将你的明媚的笑容染成金色,婚纱,掌声,还有祝福,以及,良人。即使到了大学,我也对此深信不疑。

可就在一个月前,偶然读到的一个故事,突然让我对于婚礼,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因为,若是婚纱变为囚服,礼炮变为枪鸣,给予祝福的亲朋好友变为面目可憎的刽子手,那又该是怎样一副凄惨的画面?

我今天要给大家带来的故事,也是关于一场婚礼的,它也许没有那么的浪漫,却格外的铁骨铮铮,令人震撼。

1925年,年仅二十岁的周文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此啊,就开始了他奋斗一生的事业。

大革命失败后,周文雍被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这时呢,组织上派遣来了一位女同志假扮他的妻子配合他准备广州起义的工作,这位女同志啊,就是他未来假戏真做的夫人陈铁军了。

19271211日,在中共领导人带领下,震撼中外的广州武装起义爆发了,这场起义给国民党新军阀以沉重打击,然而因力量悬殊,寡不敌众,广州起义最终失败。周文雍和陈铁军二人与敌人短兵相接,最后杀出一条血路,辗转到了香港。

可令人没想到的是,两人在共同进行革命斗争时,爱情的种子在二人心里早已悄悄萌芽,如烟火般绚烂,如罂粟般着迷,可就在此时,二人突然接到了组织上的急报:二位同志,起义失败后,广州人民深陷于白色恐怖之中,党组织遭到严重的摧残和破坏,几乎全部陷于瘫痪状态。希望二位同志能重回广州,重建党的机关!有道是:国家大义当前,岂容儿女私情!二人毅然接受了党组织的号召,再次回到了广州,将爱情,掩埋近了心里。

然而,由于叛徒出卖,周文雍与陈铁军同时被敌人逮捕。在狱中他们备受敌人的酷刑与折磨,却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秉持着保卫国家的坚定信念,始终坚贞不屈。酷刑折磨?!他们咬牙抗住,高官厚禄?!他们不在乎!敌人见他们软硬不吃,就又强迫周文雍写自首书,可周文雍竟愤怒的写下了一首绝笔诗: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

敌人无计可施,决定对周文雍开庭判决

敌法官问:你是不是共产党员?

周文雍:是!

敌法官:你为什么要参加共产党!

周文雍:为了全中国人民的自由和解放。

敌法官:哪些人是共产党?从实招来!

周文雍:全中国的工农都是,你去抓吧!共产党是杀不完的。

那是192826日,在广州红花岗刑场,发生了一场震撼全中国的革命者婚礼,没有明媚的阳光,没有洁白的婚纱,也没有亲人的祝福,可却以枪声为鸣,以苍天为证,以信仰立爱情,以大义舍今生!这是他们成为夫妻的第一天,也是,最后一天。

也许有人会问,这场革命,这份爱情,后悔吗?

应该是不后悔的,或者说,一定是不后悔的,不然陈铁军不会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慷慨激昂说:“为了革命利益,过去我们一直保持着纯洁的同志关系,今天,我要向大家宣布:让反动派的枪声,来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

这可能就是千古绝唱的爱情吧,

有人说:“人这一生,写过好墨一笔,读过好书一卷,遇见良人一个,都是最好的事。”谁说革命只有压迫和反抗,谁说革命只有战乱和血腥,其实革命也很美啊,在那样战火纷飞的年代里,能遇到一位和自己拥有共同信仰的人,并与之为了同一份事业而患难相随,荣辱与共,生死相依,不离不弃。

这可能就是革命,最美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