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宣讲团

【红色故事集锦】韩江天:红灯之火,照耀中国

2020.11.17浏览次数:1546

泽园书院第二届大学生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团红色故事集锦


韩江天:红灯之火,照耀中国

190221 韩江天

百年前共产主义的旗帜第一次在天空中飘扬的时候,中国就有着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时光流逝,带走了灰暗阴冷的岁月,却带不走革命英雄留下的记忆。

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走进其中的一段,尘封在岁月里的属于吴振鹏的故事。回望那段风雨,走进那段记忆。走进那段,风雨来时路。

1906年,吴振鹏在安徽安庆出生,他将一生献给了中国、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

1933517日。在叛徒的出卖下,吴振鹏被捕入狱。次日上午,国民党对吴振鹏展开了强大的政治攻势。

中统特务头子徐恩曾安排了一场由袁炳辉、胡登云、王云程三任叛变的团中央书记邀请的私人聚会。

这几位可都是“模范叛变者”,并且摇身一变成了中统高级特务,他们可以“以身说法”,并可以集体友好地向吴正鹏发起劝降总攻。一旦吴振鹏有所动摇,事先被安排在一边的新闻记者就顺势拍下画面,公开报道,让吴振鹏对他被劝降的既定“事实”,无从辩白。

吴振鹏一眼击穿他们的阴谋,他决定将计就计。

当晚聚会安排在夫子庙中心区秦淮河南岸,风情别致的“晚晴楼”豪华包间里,还请了乐队,歌舞小姐助兴。这几个模范叛徒故意穿着中统专门为他们置办的高级西服、皮革大衣、闪亮的皮靴,一进门就在吴振鹏面前故意炫耀他们的身份。吴振鹏端坐于椅子上,眼里满是鄙视。

三个叛徒在中统组织的指令下端起酒杯,领头的袁炳辉,俨然没有一丝尊严。他端着酒杯来到吴镇鹏面前说:“我们虽然在中共组织共事了很久,但从来没有理解过什么是‘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自古至今有谁个英雄逃脱过金钱酒色,人生苦短,何不趁年轻潇洒一把。”

吴振鹏对于他们内心的潜台词以及即将出笼的劝降方案看得一清二楚,于是他装作听不懂的样子说:“我吴振鹏是个粗人,今天既然是请我来喝酒的,就不用说其他听不懂的话,赶紧喝个痛快吧。”说着,平时与酒无缘的他一仰脖子将一大杯酒一饮而尽,接着又是一杯。接二连三的举杯,让几个叛徒喜出望外。他们觉得火候已到,连忙将外面的记者请到现场。当记者们纷纷举起相机准备捕捉这难得的镜头时,吴振鹏突然站起来,对他们说:“你们都是些什么东西,是不是都是没有骨头的乌龟王八。”他的突然举动让几个叛徒大惊失色,连忙把记者推出了包间。

一心想要教训他们的吴振鹏不肯坐下,一时间,桌子翻了,杯盘碎了,屋内没有了歌声。取而代之的是噼里啪啦的瓷器,玻璃的破碎声。“狗奴才你们听好了,我吴振鹏倒要看看你们到底能把我怎样!”

以后的几天中熟悉的劝降者不断,可吴振鹏不是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就是坐着看报不理不睬,有时有兴趣说话就对来人挖苦讽刺一番。吴振鹏对这些投降叛党者从心底蔑视。

徐恩曾气急败坏地说到:“那就看看他的肉体是不是与思想同步吧。”

吊鞭刑,老虎凳,电刑,水刑,棍刑,甚至竹签钉进十指。而让敌人失望的是,这些惨无人道的酷刑,却没能引发出吴振鹏一丝痛苦声息或者半点难忍表情。无论什么花样的刑罚,无论多么残酷,吴振鹏都表现得异常平静,受刑过程中连眉头也没有皱一下。审讯者面对吴振鹏所有刑讯的“戏法”都用完了,但吴振鹏从来不接招,最后都成了他们的独角戏。

  “零口供”成了敌人永不甘心的心病,成了酷刑施暴者恼羞成怒的借口和催化剂。当看到吴振鹏紧闭的嘴角溢出鲜血,特务们知道他是不让喉咙涌上来的鲜血当着他们的面吐出来,这种无情而彻底的藐视让敌人恼羞成怒到了极点,终于穷凶极恶,忍不住地操起一根木棍对准吴振鹏前胸狠命地砸去。

最终吴振鹏还是来到了他生命的最后节点。

吴振鹏做出他一生中最后一次的努力,在最后一口气即将消逝的瞬间,用足他最后一丝气力,将胜利者的微笑定格在生死之间。

英雄吴振鹏,躺在雨中的山岗上,风旋雨鸣,千树簇拥,春梅花赞,松涛呼唤。

群山朗诵:“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青年先驱吴振鹏已经离开我们86年了,86年前的革命誓言已成滚滚怒涛,在历史的长河中激荡前行;86年前的《红灯》之火已经燎原,它将一直照耀着中国。

沧海横流,英雄显本色,落花如雨,正气贯长虹,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雨花英烈精神必将长留在时光的长河和人民的记忆中,永不湮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