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宣讲团

【红色故事集锦】王垚:永不消逝的初心

2020.11.17浏览次数:1552

泽园书院第二届大学生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团红色故事集锦


王垚永不消逝的初心

190209王垚

首先请大家听一段音频……是的,这是无线电的声音,这是李白烈士让这个世界听到的最后的声音。

可能有人会问:“李白烈士是谁?”他可能对于当代的我们比较陌生,但他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值得我们永远缅怀的人民英雄!我第一次接触到李白烈士是在最近央视播出的《故事里的中国》的第一期节目中,其中舞台情景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是我与他的第一次的遇见,这一见,便在我心中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记……他,是一位发报的“老手”,发报技术精湛,在抗战时期,受中央委派到上海开辟电台,从事地下情报工作,数十年孤军深入国民党的心脏位置上海工作,为中央传递出难以计数的第一手敌方关键情报。

1948年是解放战争形势迅猛发展的一年。国民党反动派预感到末日将近,他们竭尽各种手段来侦测中共地下电台,李白深陷于危机之中。这年上海的冬天,刺骨的冷,寒气笼罩周身,上海的地下情报点被敌人个个击破,枪声、血红、白雪,革命战友一个个倒在了那些寒冷的日子里,变得冰凉。李白强忍痛失战友的悲痛,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如往日向中央发报。就在481230日晚间时分,他收到来自上海地下情报组织中的战友的情报——国民党江防计划!那位同志压低帽檐,悄声对他说:“国民党上海电监科刚刚更换了美国的设备,定位到你的电台只需要五分钟,所以这份情报务必在五分钟之内发出,否则就要……。”那位同志倒吸一口凉气,摇了摇头,眼神中满是担忧,他们互告保重,便分开了。李白回想着刚刚听到的“五分钟!”他深知这封情报的重要性,若是让国民党抢占了先机,中共想要渡江就是难上加难了,人民对结束分裂早日统一的愿景也不知何时可以盼到,李白用五指紧紧攥住了手中的情报,把它深深塞到风衣的内口袋里。任务艰巨,很多未知都难以预料,回到家中,李白让妻子趁天黑离开上海,担心夜长梦多拖累到妻子和他们未出生的孩子,但他向妻子发誓:“我一定会去找你。”送走妻子,已是30日凌晨时分,他步上自己工作的小阁楼,坐在发报桌前,右手手指轻轻放在电键上,他的额头上渗出的一层细密汗珠闪着紧张的微光,深呼吸。按下电键,五分钟倒计时开始!他按键的速度明显快于平时,但快速中不失稳妥与谨慎,……极限速度,快了!快了!但江防计划内容详细,篇幅太长,最终,他还是超时了!在发完最后一个字,移开不停颤抖的右手手指,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整个人突然松弛下来,他浅浅一笑,眼角微红,任务完成了!他很激动,眼睛里坚定的光仿佛再说:“我已经看到解放军渡江的场面了!”但于此同时,他再也没有机会与妻儿团聚,他失约了……表面黑漆被磨掉的电键,漏出了里面的黄铜,在微弱的灯火下闪烁着温暖的光芒,他快速烧掉密电码,轻轻将陪伴自己十多年的发报设备收在箱子里,毅然地走向了属于48年的无尽的寒夜!国民党特务把李白押到刑讯室里,发疯似的对李白进行了长达30多个小时的连续审问,使用了30余种刑具,他们用钳子拔光他的指甲,把竹签钉入他的手指。这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痛啊,但这些都不能摧毁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李白拒不吐露有关中共的半个字。“我从解放区来,带着艰巨的使命,在上海工作、生活,为了中国的解放事业,我是自豪和光荣的,我已经看见新中国了,我看见了!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4957日,李白被敌人秘密杀害。这距离上海解放仅20天!

李白烈士没有等到他期盼的49年的黎明,却用那电键微弱的温暖光芒为我们点亮新中国的第一轮朝阳!他期盼的,就是我们所期待的。瞧我们的中国!以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恢宏气魄,刺破七十年间的所有寒冷冬夜,携着柔软的温暖春风来到我们面前!在这里,我们可以道上一声:“李白烈士,您期盼的黎明,到了!”

 ……

听!这永不消逝的电波,一点一点敲打出李白烈士的永恒初心:忠诚于党,勇于奉献!这永不消逝的电波,也一点一点敲打在我们的初心之上: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忠诚于党,勇于奉献!

我相信:这电波,这穿越时空的电波,这永不消逝的电波,他一定听得到、读的懂!他一定会露出一个浅浅的微笑,如他当时那样。

我们坚信:电波不消逝!初心不改变!

电波永不消逝!初心永不改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