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读书声

润园书院2018年“寻找南审最美读书声”活动介绍

2020.11.18浏览次数:1606

一、活动简介

“传声经典 颂歌时代——寻找南审最美读书声”是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润园书院联合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南京大学出版社举办大型读书文化活动。活动从筹划到完成,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层层筛选,于201858日在南审敏达报告厅举行决赛。本次活动得到了省全民阅读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决赛当晚,省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周永忠、南京大学出版社长、总编辑金鑫荣、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主任季建南等应邀出席,南审党委书记晏维龙致开幕词。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徐雁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颖,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新时空》主播张晓北,国家一级演员马小宁和于东江担任评委。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全程进行线上直播。

本次活动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十四届江苏读书节总体要求为旨归,以阅读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为抓手,通过多部门、多渠道、多媒介的广泛合作、精诚协作,打造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与文化课。

一是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弘扬正气。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大使命,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要地和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这次读书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把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读书的重中之重。本次“传声经典 颂歌时代——寻找南审最美读书声”在决赛指定诵读材料中,选取从马克思到习近平红色谱系的经典文献。通过选手的倾情演绎,在美的体验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线上直播,在广大学生中激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厚养元气。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反复提醒我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要求我们对待传统文化,“既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本次读书活动,将阅读经典,尤其是以阅读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作为抓手,引导学生重视文化传承,树立民族文化自信。本次读书节,校图书馆开展“盲选经典,悦读馨香”活动,四大书院的“国学讲堂”,“传声经典 颂歌时代——寻找南审最美读书声”等活动都是致敬经典的真诚表现。

三是拥抱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倍增豪气。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一方面要为有幸生在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欢欣鼓舞,油然而生恰逢其时的自豪之感,另一方面也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挑重担,平添舍我其谁的豪迈之气。本次读书节在活动设计上,充分呼应江苏省十四届读书节“共享阅读新时代”的主题,将阅读时代,拥抱时代,礼赞时代,奉献时代作为活动的重要精神。

四是突破学生的专业壁垒,熔铸大气。不可否认,目前高校专业教育中存在相当程度的功利化,狭隘化的倾向。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期待的 “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有的还存在差距。南京审计大学率先在国内实行书院制育人模式,就是要突破专业壁垒,强化通识教育,拓宽学科视野,培植人文情怀。应该说,这些年书院制改革一系列举措对南审学生“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次读书节活动增强了学生对经典的兴趣,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

五是探索生动活泼的阅读方式,巧接地气。随着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发展,教育方式也越来越走向多元发展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倡的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用贴近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拓展阅读空间也是我们这次读书活动的一个追求。在这过程中,这次“传声经典 颂歌时代——寻找南审最美读书声”就借助了舞台演出、自媒体,电视转播等多种手段,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加深对经典的理解认知和接受,让经典嵌入到生活之中,扩大了阅读的边界和影响力,真正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六是推进多个部门协同联动,营造人气。这次“传声经典 颂歌时代——寻找南审最美读书声”为主打的读书活动,由校党委具体部署,宣传部统筹安排,图书馆、各二级学院、四大书院组织推进,联合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南京大学出版社,各个部门之间配合协作,有分工,有合作,使得整个读书活动内容丰富,井然有序,层次分明,张弛有度。从而保证整个读书活动在全校长时间有声有色开展,营造人气,形成风气,积极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学校走向社会,从书本走向媒体更大平台。

活动引起广泛关注,决赛当晚有近百万人观看直播,几千人参与互动。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搜狐网、交汇点、南审官微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二、活动过程

活动流程如下:

 

时间

活动流程

说明及备注

初赛

418-425

收集报名信息

将录音投稿至组委会邮箱统计姓名、学号、联系方式、照片等个人信息。

426-430

发起在线投票

报名截止后,组委会整理投稿内容,在书院公众号推送并发起在线投票。

51

统计复赛名单

由评委打分、在线投票数综合决定30名选手进入复赛。

复赛

429-54

成立选手相关粉丝圈

记录参赛选手的训练、比赛镜头,成立相关的粉丝圈,同时在“江苏新闻”公众号播发相关内容。

52-55

参赛训练营

邀请省台主持人、专家对进入复赛同学进行培训与测试。最终结合专家评委打分和在线投票情况决出最后进入决赛的10名选手

决赛

57

彩排

敏达学报一楼

58

决赛

敏达学报一楼

由江苏融媒体新闻中心进行网上直播。

 

(一)前期准备

1.411日收到书院通知后与中心分管老师、南大出版社负责老师进行会议讨论,并定下计划时间。

2.411-417日进行筹措准备。

3.418日发布相关班级通知并在润园书院官微进行推送。

4.421日在南审青年进行通知补推。

(二)初赛

1.初赛起止时间为418日至4272400

2.报名本次活动的同学自由选择与主题相关文稿,关注润园书院微信公众号并回复“寻找南审最美读书声”进行报名,并将录音作为邮件附件投稿至组委会邮箱nszmdss@126.com,朗读内容时长须控制在3分钟之内,并附上照片。邮件标题为“姓名+学号+联系方式”,附件标题须与邮件标题一致。

3.4262400报名截止后在润园官微推送并发起在线投票。

4.在线得票数和专业评委打分综合决定30位选手进入复赛。

(三)复赛

1.复赛起止时间为52日至54日。

2.组织进入复赛的选手参加相关培训,邀请专业老师、新闻主播等对选手进行辅导。

3.组织名家进校园活动,邀请著名作家、编辑、主持人开展校园讲座。

4.记录参赛选手的训练、比赛镜头,成立相关的粉丝圈,积极拉票,同时在江苏新闻公众号播发相关内容。

5.复赛成绩由在线得票数和专业评委打分综合决定,排名前10位的选手进入决赛。

(四)决赛

1.决赛时间为58日。

2.比赛形式为现场评委打分与网络投票相结合。按照高低成绩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四名、人气奖一名。

3.现场照片


(五)结果

1.一等奖获得者:罗旭

2.二等奖获得者:周帅妤、张雨华

3.三等奖获得者:朱婷、任天洋、董凌峰

4.优胜奖获得者:刘壮、方梓仰、张圆缘、王原玮

5.最具人气奖获得者:张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