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

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社开展思政教育

2020.11.18浏览次数:1433

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社开展思政教育

一、情况介绍

为了传承红色文化传统,创新高校思想理论教育,增强红色文化创造活力,引导大学生加强对历史的学习和对时政的关注,引领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让“红色”伴随每一个学子的大学生活,沁园书院于2017年底成立理论型社团红色文化与近现代史研究社(简称红研社),该社团现由沁园书院和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共同指导。

红研社社成员曾绘制1937年遇难同胞丛葬地地图,整理并最终确定南京保卫战空军牺牲烈士名单,澄清和挖掘出此前未能确认的史实,整理渡江战役牺牲烈士名单等,红研社的研究成果和活动多次受到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新华网、人民网、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南京日报、扬子晚报、金陵晚报、南报周末等有影响

今年暑假,红研社社会实践小分队将继续整理包括《日本官报》在内从国内外挖掘的抗日战争史料并寻访南京南部郊区的抗日遗迹,以史料来佐证中国在抗日战争中的伟大战绩。同时,小分队还将着手研究南京本地红色文化史料和中共南京市第一、二次代表大会遗址、南京地区第一个党小组成立第等遗迹寻访,研究革命时期南京党组织发展历程。小分队将通过整理历史文献、零距离接触历史第一现场,还原真实的历史,统计历史事件确切数据,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号召。

二、各项活动学生参与情况

时间

地点

活动主题

参与人数

2017.12.13

北极阁丛葬地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北极阁丛葬地悼念活动

20

2018.3.1-4.1

第二历史档案馆

整理南京保卫战航空烈士史料

20

2018.4.1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清明祭祭扫南京航空烈士墓

50

2018.4.22

渡江胜利纪念馆

走进渡江战役纪念馆,万人诵读英雄名单

100

2018.5.9

南京审计大学校内教室

115人整理侵华日军阵亡名单活动

115

2018.6.1

雨花台烈士陵园

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整理烈士名单

16

2018.7.1-8.1

南京市江宁区

南京红色文化史料研究和遗迹寻访

60

2018.9.1

桂子山烈士陵园

“纪念伟大胜利,弘扬抗战精神”,万人颂读英雄名单

40

2018.9.2

青龙山公墓

9.3”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祭扫“新庄中国兵墓”

40

2018.9.30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接力诵读烈士名单,致敬抗战英雄

60

2018.9.1-11.30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纪念馆医疗志愿服务和管理志愿服务

50

2018.12.12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南京市首次组织公祭日前夜守夜活动

50

2018.12.13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国家公祭仪式医疗志愿服务

10

三、新闻报道

 


四、系列活动

20181213,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1周年日,也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沁园书院开展了“铭记历史祈愿和平”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同学们奔赴南京大屠杀遇难同纪念馆哭墙为死难者姓名描红并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祭仪式;在拉贝纪念馆彻夜不眠12位各界代表进行长达12小时13分钟的接力诵读;1300多名沁园师生在水上音乐台以口述历史形式开展纪念活动。这一天,我们深切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数的死难者,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12月初,沁园书院学生志愿者们花半个月给“哭墙上10664个遇难同胞的名字“描红”,他们冒着严寒和阴雨,用毛笔蘸墨汁耐心地为每一个名字一笔一划描上黑色。

129,描红志愿者们参加了2018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祭仪式,志愿者代表汪梦说到,今天扶着夏淑琴老人,想到地的遭遇就忍不住流泪,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努力去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1212日下午14:30,沁园书院1300多名师生和学校职能部门领导齐聚水上音乐台。以口述历史的形式开展纪念活动。同学们的讲述仿佛将炮火纷飞的年代复原在师生们的面前,口述历史中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据,一个个悲惨的家破人亡的故事,一幅幅壮烈澎湃的抗战史,让现场师生深受震撼,多次泫然泪下。

在“以史为鉴”环节中,周蓓蓓同学带来一张1937年的南京历史地图,志愿者们前期在地图上用蓝色边框标记出此地被掩埋的2000多遇难者同胞遭受迫害的具体地点。他们将继续绘制其他丛葬地的遇难地图并展示给世人,希望这段历史不被时间所掩埋,让这段历史能够警醒世人,勿忘国耻,磁砺前行。汪梦雅同学向在场师生介绍道:红研社对抗战期间《日本官报》的整理得出了193777日至19371231日被击毙日本兵的具体姓名、籍贯、军衔、死亡地点等,并将继续不断挖掘出日军侵华罪证,在“不屈抗争”环节中,衡静同学介绍了红研社暑期对抗战遗迹的寻访定位情况,两名学生党员严子湫和廖家祥分别讲述了高抗日根据地和江宁横山抗日根据地军民一心、抗击日寇的故事。“红色堡垒下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党领导下人民英雄的前赴后继。旧址虽旧,铁军精神永不磨灭!”他们掷地有声地陈述震撼了在场每一位师生!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员段玉婷呼吁大家关注民族伤痛记忆、肩负时代使命,做和平的传播者。最后,必园师生以诵《和平宣言》和庄严宣誓愿和平。

1212日,南京拉贝故居,沁园书院50名同学和数十位各界代表进行了12小时13分钟的接力诵读,只为以这“和平一夜”去缅怀当年那历史至暗时刻的一夜!大家在诵读中,感悟历史共同为逝者哀,为和平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沁园书院师生在纪念活动中共同以史为鉴,祈愿未来。今天师生们对昨日的缅怀,是为了明日更好的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这,就是未来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