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

寻访第二站:“红色寻访”再出发:追寻马克思主义在南京传播的红色印迹

2020.11.18浏览次数:1508

沁园书院 周禹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主义宣言》发表170周年。早在上个世纪20代初,当马克思主义之光在黑暗的中国大地上初现时,这充满希望之光的星火就在南京开始闪耀,并推动了南京早期党团组织的建立,革命的火种呈星火燎原之势迅速传播,南京由此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城市。201862沁园书院开展了“追寻马克思主义在南京传播的红色印迹”的主题活动,寻访张闻天陈列馆、梅庵等红色地标,沁园书院朱丽花老师及19名学生党员参加。


河海大学张闻天陈列馆

张闻天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17年,年仅17岁的张闻天考入我国第一所培养水利人才的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河海大学前身),该校是张闻天与旧思想决裂形成新思想的起始之地。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使张闻天对旧社会从怀疑、不满上升到否定、反抗,志趣由学习工程技术向社会问题转移。19196月,《南京学生联合会日刊》创刊,张闻天是其主要撰稿人之一,8月,其发表在该刊上的《社会问题》,对《共产党宣言》的宣传和介绍,使他成为南京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

张闻天陈列馆内陈列着张闻天同志从出生到去世的图片300多幅,以及读过的马列著作,用过的生活实物等,同志们在参观过程中,听着讲解员详细的介绍这位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一生的事迹,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青年学子肩负的重任,我们必当要发奋图强,实现老一辈革命家的强国之梦。


东南大学梅庵

1916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今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校长江谦为纪念两江师范学堂校长、近代著名教育家、书法家、美术家李瑞清(号梅庵),于六朝松旁建茅屋三间,取名“梅庵”。

这里曾是共产党、社会主义青年团活动的重要场所,192255日,南京24团员在这里召开大会,通过了《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简章》,成立了南京团地方委员会,南高成为当时南京党的活动的基地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中心,对于统一团员思想,动员和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加统一战线,推动革命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做好群众的榜样,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成为有力的助推力量。

 

南京大学美术馆

(风云激荡200-“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

展览以马克思一生的思想发展、理论创作,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传播中的发展为主线,全程展现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剩余价值理论的发现、马克思晚年的生活和探索、马克思主义在传播中的发展五个阶段的伟大历史。

林泽坤同志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在校外学习和了解更多的红色文化知识,给我们大学生党员上了很生动的一课。在这个展里,我们探寻到马克思从青年开始伟大而曲折的一生,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决心和信心,同时也要在实际行动中践行这种理想信念,承担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

真理光芒永恒,经典历久弥新。马克思作为人类思想史和发展史上一位里程碑式的伟人,无疑值得我们关注、学习、追随。读懂马克思,才能更好的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