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

寻访第六站:沁园书院学生党支部“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 回望黎明前斗争风云”主题党日活动

2020.11.18浏览次数:1474

沁园书院 严子湫 孙会荟 报道

为迎接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2019420日,辅导员朱丽花老师和孙会荟老师带领沁园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回望黎明前斗争风云”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先后寻访了复成新村10号(现7号)、民国首都电厂下关发电厂、中共策划南京大校场起义旧址、金陵兵工厂旧址。鼓楼区委党史办专家胡俊敏为寻访团现场讲述了70年前中共南京地下市委是如何在敌人的“心脏”里组织开展反破坏、反搬迁、护厂、护店、护校、保护城市以及情报策反工作的故事。正是这些共产党人的睿智和坚守,才使得在国民党军队撤逃、解放军尚未进城的时刻,南京没有大乱,也没有遭受大的破坏,为迎接渡江胜利和南京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观结束后,寻访团在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举办了“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回望黎明前斗争风云”红色故事会。伴随着《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朗诵声,大家仿佛看到了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雄伟画面;在《在历史的洪流中——革命者口述历史续》的朗读声中,大家感受到了身处南京的革命者在南京解放前夕的激动渴盼的心情;在党史专家邓攀老师的细述中,大家对渡江胜利和南京解放的历史全貌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南京晨光集团特级技师王南石讲述中,大家明白了红色精神的代代传承。

通过此次活动,党员们回顾了70年前渡江胜利和南京解放的历史,感受到了激昂壮阔、百折不挠的英雄精神,认识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感知到了南京这座英雄城市的骄傲和荣光。激励着党员同志们以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永远奋斗!

 

本次活动受到了龙虎网、凤凰网江苏、南报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1.红色寻访行动:回望南京解放前夕地下斗争风云http://news.longhoo.net/2019/lhyc_0420/343337.html?pc_hash=8orLoN

2.红色寻访阅读行动 回望南京解放前的地下斗争风云
http://js.ifeng.com/a/20190420/7385359_0.shtml

3.红色寻访阅读行动——回望黎明前的地下斗争风云
http://www.njdaily.cn/2019/0420/17664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