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澄园先锋”赴苏浙沪皖 寻改革足迹

2020.11.19浏览次数:1528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78日至13日,南京审计大学澄园先锋社会实践团队从南京出发,奔赴苏浙沪皖四地,开展改革潮涌寻初心,开放奋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于纪念中凝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风风雨雨,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年来,中国已然崛起在世界的东方,改革开放的种子正在华夏大地上落地开花。

开展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初衷是在于纪念,更是在于希望通过实践的方式进一步深化当代大学生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和理解,真实客观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乡取得的大发展、大变革,进而凝聚和号召更多的当代青年关注并思考新时代改革开放蓝图。


于比较中探索前行

为了更深入地开展此次实践调研活动,“澄园先锋”实践团队采用双线并行的方案,兵分两路,分别选取了上海浦东新区、江苏昆山高新区、浙江义务小商品城以及南京市浦口区侯冲村、上海闵行区旗忠村、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等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和乡村作为此次实践活动的地点,从城市、乡村、经济、文化、生态等多个维度对改革开放进行全方位的学习和了解。


在实践活动进行过程中,团队成员或前往当地企业,采访企业员工与领导,了解改革开放后当地经济发展态势。

或来到繁华街市,面向市民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

或深入村舍民居,与村民面对面交谈,领略当地特色风土人情,体验改革开放后传统民俗文化的变革与传承。

或参观村史陈列馆,采访村委干部,把脉新时代乡村振兴事业建设。

在线上,他们积极拓展宣传方式,扩大团队影响,及时分享实践调研成果。

在线下,他们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与形形色色的人接触交谈,去参观,去观察,去经历,去体验。

此外,团队与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达成合作,建立南京审计大学社会实践基地,为南审学子以及更多的当代大学生充分认识和了解改革开放后乡村文化及生态建设发展搭建平台。


于实践中收获成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首次参与社会实践的2017级团队成员唐文倩同学在回顾总结此次实践活动时这样说: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确收获了许多传统知识获取方式无法得到的知识,了解了更多更真实的有关改革开放的情况。比起死死地记牢书本知识,参与社会实践更接地气,成长很多!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相信这支团队在此次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中,能够充分践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改革开放潮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号召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社会实践,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注入属于当代青年的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