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去哈佛、进投行,高颜值的他爱研究人工智能!

2020.11.20浏览次数:1391

代宇扬,2015级经济统计1班学生,学分绩点排名专业前5%,曾在哈佛大学交换并参与哈佛人工智能课题研究。收到全美综合排名20左右、专业排名前十的南加州大学金融工程专业offer,获得多项奖学金、青年课题研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等荣誉。

去哈佛:机会来了,一定要抓住

有机会去哈佛交换,对代宇扬来说也是机缘巧合。2017年寒假当得知有一个哈佛大学交换的机会,家人就鼓励代宇扬去试一试。通过层层测试,他获得了这次与外校小伙伴们一起去哈佛大学学习的机会。他说,“一定要珍惜并有效利用资源,勇敢争取,才能为自己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哈佛大学的学习生活,很好地锻炼了代宇扬的学习主动性。他在哈佛学习如何利用python进行游戏的程序编码设计,对比四种搜索方法的优劣性,探寻人工智能对实际生活的帮助。在学习过程中,代宇扬认为明确目标至关重要。大一时,因为目标意识弱,他的成绩并不很理想。当明确了想要继续升学读研的目标后,代宇扬选择提高重修《数学分析》和《宏观经济学》这两门课程,将成绩均提至90+。

  

事实上,代宇扬还十分热爱篮球,曾是润园篮球队的主力,得过南审杯第二的好成绩。但在申请研究生的最后冲刺阶段,他把绝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学习上,最终成功申请到了南加州大学的offer。

因为对人工智能感兴趣,代宇扬投入了AR技术对记忆保存方式的研究。在学习中,他认识到金融科技带来的人工智能必会是金融发展的新趋势,他想要将专业发展方向看得远一点,并且也想提高自己运用python的能力,于是做了这个研究。

后来深入研究后,他发现研究和自己本科所学专业知识非常匹配,都是利用大数据来发现经济规律,再利用AR等高科技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他说,我们要尽力看向更远的地方,不给自己设限,不断开拓我们的认知领域。

  

进投行:努力后的风景,真的不一样

毕业前,代宇扬曾拿到普华永道审计岗的实习offer。提到如何通过四大的面试,他强调,除了高GPA,很好的英语表达能力,自信也是通过面试的关键。如果觉得这个岗位十分适合自己,一定要极力争取,不退不缩。

这一点的提出,源于他的经历。他曾担任过KAB的公关经理,但在第一次面试时,他其实并没有通过。被拒的他却没有像其他人一样一走了之,而是想办法去了解怎样做才能给社团一个录取他的理由。

  

之后他鼓起勇气去找学长姐说明情况,表明自己对KAB的热情,最终获得了一份重新面试的机会,顺利进入KAB。

“实习的面试也一样,也许会因为某个原因被拒绝,但如果你真心想要去这个公司,并且觉得自己有能力胜任,不妨在被拒之后再去试试。有时候鼓起勇气往前走一步,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可能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代宇扬说。

KAB,代宇扬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给了代宇扬许多信息和奇思妙想,在思维的碰撞中,他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进而去提升自己。正是这些,锻炼了代宇扬的交际能力,成为了他斩获各种实习机会的有力保障。

代宇扬曾经在国泰君安投行总部和东亚前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实习,他很喜欢在投行的实习工作。在国泰君安,他曾参与对某知名乳业进行IPO前的尽职调查与持续监督工作;在东亚前海,他曾在投行部跨境并购组做国际并购业务,参与过收购英国科技公司的买方咨询业务。

  

现在他在上海景林资产实习,负责相关行业的投资事宜。他的身边有很多名校生,而他依靠不俗的表现以及丰富的实习经验,成为其中出色的一员。爱学习、懂专业、会沟通,这样的代宇扬很自信、很有底气!

很甜蜜:即使异国,依然同一片星空

“她给我了很多鼓励,每当我想要放弃的时候,想到还有一个默默支持我,期盼我变得更好的女朋友,我就不能言弃。”这个叫王晓婷的女孩,是他的动力。

她骨折走不了路,代宇扬便每天背着她上下课,给她送饭。那一天,下了很大的雪,他扶着她回宿舍。积雪很厚,路很滑,她却拄着拐杖在雪地里拼命地跳。她说我快一点,你就可以早点去复习。“她脸上全是雪,还在为我着想,真的很感动。

  

她是2015级英语专业,而他是经济统计专业,这样的组合不仅没有耽误学习,反而提高了学习效率。他们平时没事就会约图书馆,她帮助他学习英语,而他教她做题,互补的他们一起努力,共同进步。相处过程中,两人互相扶持、互相激励。在代宇扬因第一次GRE没有考到理想分数沮丧时,王晓婷陪在他身边,鼓励他,默默支持他。而当两人一起旅行时,就是展现男友力的时候,他负责做攻略、找路线、确定交通工具……而她,就负责不带任何脑子跟他走,因为足够的信赖,所以放心。

  

实习结束后,代宇扬即将奔赴美国读研,而王晓婷现在在新东方任教,他们即将面对两年的异国。

于是在代宇扬生日那天,王晓婷准备了一个惊喜——一个以他名字注册的星星证书。她说,以后你去了美国,我们黑白颠倒,你想我的时候就抬头看看这颗星星,因为那就是我在看你。

  

毕业之际,代宇扬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要妄自菲薄,不做井底之蛙,格局再大些,你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