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专业第一,收获4所名校offer,拒绝哥大的学霸,还是个美食达人

2020.11.20浏览次数:1400

春光四月时,苏心妍收到了一封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邮件,上面是硕士录取的信息。惊喜之后,她陷入了沉思。

此前,她已经陆续收到南洋理工大学、澳洲国立大学和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的offer

手握4offer的她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她吧。

苏心妍

绩点4.10,位列USCPA专业第一;

国家奖学金、江苏省政府奖学金、

校一等奖学金获得者;

华为财经大赛南京赛区二等奖、

江苏省挑战杯三等奖获得者。

 

自律:打破“绩点下滑”魔咒

课堂高效是关键

诶,你们听说过绩点下滑魔咒吗?

随着年级增加,课程相应变多、变难,维持绩点稳定已经很不容易,不少人还会下滑,换个说法:如果大一绩点没上4.0,后面就更难了。

苏心妍打破了这个魔咒。从刚进校的3.8到现在的4.1,她实现了绩点“逆龄生长”。

大一第一学期,她的绩点是3.8,在USCPA专业的160人里排二十多名,这没有达到苏心妍的期望。可是其实她已经很用功了,于是她做了一些调整:适当减少学习时间,增加玩耍时间。

USCPA时吃的美食

是的,你没看错,减少学习,增加玩耍。

学习习惯的调整是因人而异的,苏心妍说自己是适合劳逸结合的那一种。她觉得可能是因为一直闷头学习,压力大,成绩也没达到期望。她决定不给自己施加过大压力:学累了,就去散散步或者吃顿美食舒缓心情,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学习效率。

苏心妍对待学习的态度是:“上课要保持高效,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把问题在课上弄懂。”她坚持忠于课本,仔细揣摩例题,“书中蕴含的信息量是巨大的,要学会利用好它。比如你现在随便问一个会计学中的名词,我可以一字不落地背出定义,应答如流。”

她觉得南审是个特别适合学习的地方,氛围浓,环境好,老师负责。她喜欢得一图书馆,“走过其他的图书馆,再回来,发现还是得一好。”

她很感谢老师们高质量的授课,比如蔡茜老师的概率论课程。“上课认真投入地听课,就觉得一点都不难。”期末一考,90+

每次课后询问严明老师有关财务管理的问题,他总是认真及时仔细地回答;张菊香老师上成本与管理会计课特别走心,在课堂上就让大家基本能掌握知识点;赵璐老师关于审计学的系统讲解,对她最后USCPA的备考很有帮助……

提到自己的老师,苏心妍满满都是感激,她觉得正是学校和老师们对大家付出的良苦用心和努力,让同学们得以在知识的海洋中更畅快地遨游。“良好的学习环境可以激发学习热情,在这里汲取知识的日子,常常是快乐的。”

苏心妍在宿舍学习比较多。“我觉得吧,只要想学,在哪都一样。”当然有时候学习还需要那么一点小技巧~面对厚重的专业书,苏心妍把它们按章节撕成小份,再用书皮包起来,就成了轻便的小分册。

此外,她保持着雷打不动的作息时间:晚上十点半睡,早上六点半起。身边小伙伴都惊呆了:自制力太强!

四年里,她陆续拿下了国家级、省级、校级的奖学金。       

 

规划:婉拒哥伦比亚大学?

这个姑娘有自己的想法

 

苏心妍从大一开始就定下出国深造的规划,主要准备语言、竞赛、实习三个方面。时间紧,效率必须高,她倾力复习,最后拿到了雅思7分,GMAT 710分的好成绩。

她对英语学习有自己的想法:口语和听力至关重要,她每天都花一部分时间练习口语和听力;而阅读需要多刷题提升能力。要根据不同题型的特点,相应地做时间规划。

她还喜欢参加竞赛和实习,因为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在几次不同岗位的实习经历中,她渐渐有了想法:原来,纯商科是有局限性的,大数据无处不在。比如商业分析,就是商科和数据相辅相成的一种方式。

后来她和同学组队参加华为财经大赛,分析财务报表时,她觉得挖掘数据这部分做得还不是很好,也意识到数据分析在商业领域的重要性。所以就坚定了学商业分析的想法。

毕业前跟同学在一起

接到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的offer时,苏心妍正焦躁地等待着她的USCPA成绩。这份offer如同久旱中的甘霖,让她变得放松。

递交哥伦比亚大学的申请之后,苏心妍一直很忐忑,offer来得有点意料之外。可是惊喜过后,她面临着艰难的抉择。

面对南洋理工大学、澳洲国立大学、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一共4份名校的offer,她思考了很久,出于所学专业的考虑,最终的选择在哥大和圣路易斯之间。

家人朋友都建议她去哥大。

但是经过仔细对比,她觉得与哥大的会计学相比,圣路易斯的商业分析方向更符合一直自己以来的准备和规划。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

她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成功说服家人——他们改变了之前的观点,支持她去圣路易斯去读BA

大二参加伊利诺伊香槟分校的夏校。而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

2018USNEWS排名第19,美国9所“新常春藤”名校之一

 

爱玩:音乐追星做甜品一样不落!

这个学姐有点可爱

 

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每个人有各自不同的解压方式,对苏心妍来说,是美食和音乐。

她说起学校附近的美食,那叫一个滔滔不绝,苏果旁边那家砂锅粥、有家牛肉比萨便宜好吃美滋滋。最喜欢的还是金盛田的那家猪肚鸡,她去了将近十次!大学四年,她把浦口“吃”得透透的。

听说:不会做美食的学霸不是合格的吃货。

提到苏心妍,朋友们的反应是:她做的甜品超好吃!流心蛋黄月饼、波霸芋泥蛋糕盒子、巧克力曲奇、蔓越莓动物小饼干……手到擒来,做好之后她总是带到学校和同学们分享。

好看又好吃

苏心妍喜欢音乐,爱听李健的歌,最喜欢《舍得》。2018年,李健开始举办世界巡回演唱会,其中就有南京的场。知道消息的她激动地跑去听了演唱会。“早几年健哥的发型很非主流。现在他换了好看的发型和妆,不错!”

有一次她听到用陶笛吹的《千年风雅》,被那奇特的音色深深迷住,于是兴致勃勃地买了个陶笛,自己对着谱琢磨,自学成才了,听听她的作品。

有着学霸、大佬等众多光环的苏心妍活泼可爱。比如每逢下雪必堆雪人,堆完了自我欣赏一会,再把它藏在润操主席台的后面,“这样雪人就会慢点融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