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优秀作品展

【征文】众志成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7.02浏览次数:1421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中国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难而上,共同建立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今天我们来看一下"爱国卫生教育征文"的部分获奖作品。

你是我的九万里山河——抗疫组诗

(节选)

(1)雷火神山
荆楚大地,祝融之后
筚路蓝缕,开蛮拓荒
七日奇迹,举世皆惊

万人同力,中国速度

古欲得广厦千万

庇天下之寒士
今巍峨雷火神山
免同袍于灾厄日夜不息
因巨龙之血脉
血泪无惧
乃华夏之决心


张继先者
为人从医,为国从党
昔者非典肆虐
(2)平民英雄
下乡排查,亲力亲为
心细如发,无微不至
今日新冠汹汹
首觉疫情,多方研究
及时上报,奔走呼号
毕一世之力而为国
举一生之情而救民
未下前线,未有慌乱
直面病患,奔走不息
忧患者之所忧
想患者之所想
聂三华者
退伍之军人,摆渡之士兵
维公交线路不停
灭新冠病毒于微
入党二十二载
奋力二十二载
自言
党员带头,义不容辞
摆渡白衣,分文不取
临危不惧,心有猛虎
谨慎慢行,细嗅蔷薇
身过家门而不入
心唯座下之舟楫
一席军被,但未离身

一腔热血,不曾冷却


(3)先哲后生
守先哲之遗范
托末契于后生
榜样奋勇争前
吾辈岂甘落后吾等青年
当应国之召
当急民所需
当胸有丘壑
当大化众生
修养己身
关切国事
新世之立
你我共心

抗疫赋

(节选)

江城秀毓,九省通衢。偶发大疫,惊医者而警万众。临危受命,挽狂澜之将近;异域同裳,示大爱于无疆。千里驰援,草芥含情;万里倾送,同胞与共。

国有难,召立回,力必竭,战能胜。血脉滚烫,誓言铿锵。离爱巢,疏幼子,别高堂,止儿啼哭,教以信仰。褪华裳,卸红妆,赴战场,一封家书,两地情长。披肝沥胆赤心拳拳,碧血热忱义举连连。不计报酬,只觉荣光。援队奔忙,浩浩汤汤,堪当大任,华夏脊梁。

时维四月,序属仲春。野芳发而新叶抽,莺歌啼而碧水皱。“火”“雷”出而瘟疫平,方舱起遂民心定。一车一卒,缔造生命蓝图;一草一木,见证中国速度。星月同辉,风雨共担。上下相携,困局顿解;庚子抗疫,史诗谱写。

身沐寒风,心怀炽热;众志成城,战果斐然。童生复课,求知若渴;夫子返校,倾囊相教。清明日,思追时。半旗降于晴空,悲戚起于心底。天高地迥,知生命之轻重;长歌当哭,感英烈之坚忠。

藐长夜之漫漫,缘星河之璀璨。虽凛冬然无惧,有热血以燎原。捐资捐物,后继前赴;出心出力,恳切肺腑。

呜呼!白衣铠甲,须永存于青史;祖国当代,更挚爱于心间。敢竭鄙怀,恭疏短引;一言均赋,四韵俱成。请洒汉江,各倾陆海云尔:

春风无色黯河川,己亥积雪增岁寒。

何堪万径人踪灭,军民医官自请战。

满城尽绽白衣甲,神迹立就两神山。

指日可待平疫乱,复归繁华盛世安!


红黄蓝

(节选)


(一)红


小区楼下贴了张红榜。一时间,白发苍苍的老人、下班归来的年轻人、居委会大妈都驻足在红榜前,戴着口罩,隔着一米远,叽叽喳喳地讨论着。

红榜第一行用隽逸的毛笔字题写着“疫情社区爱心捐款”,旁边一行小字也格外醒目:“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一声“党员优先带头捐款”开启了大家的话闸。“小区门口不要聚集!”带着红袖章的大妈从疫情站里走出来,大嗓门打破了喧闹。

人们的目光突然又转向红榜旁的二维码。一时间,会用手机的年轻人,不怎么会用手机的大爷大妈,不约而同地举起镜头,默默地对准了二维码。扫描二维码的“滴”声,拍照的“咔嚓”声,回荡在静谧的小区。

43秒红灯、3秒黄灯、35秒绿灯日复一日机械地交替着,城市仿佛停止了运转。空无一人的主街道,荡然无存的年味,街旁新芽落叶参半的梧桐树,映照在便利店的霓虹灯下,唯有黄色和蓝色为这个静默的城市点缀了些生息。

打开美团外卖,找到超市频道,蔬菜水果、鲜奶、餐巾纸,一键加入购物车,备注“小区封闭管理,请与我联系”,选择“无接触配送”,提交订单,一气呵成。

无需跨出家门,无需与病毒接触,新鲜的食品、匮乏的生活物资都能在外卖中得到满足。

戴上口罩,蹬起鞋子,往小区门口跑去,远处有一抹黄色,不断清晰。“是外卖!”我窃喜。

小哥提着外卖,老远朝我挥挥手。

“谢谢你,辛苦了,路上小心!”我隔空喊道。他鞠躬,口罩下似乎在憨笑着,又摆摆手,骑上车远去了。

手中蔬菜上的水珠还未滑落,与发票摆在一起的还有一张写着每道工序负责人姓名与体温的检测卡。

(三)蓝

清晨打开窗户透气,小区门口多了个不寻常的东西——蓝顶似帐篷,里面摆放着一桌一椅,一位带着红袖章的人。再往街对面看,一样的小帐篷。

一夜间,南京城里建起了许多疫情站,一夜间,戴着“疫情站志愿者”袖章的人们上岗了。那些坚守在小区门口的志愿者们,有党员,有入党积极分子,更有心系国家的普通民众。

“你好,请出示小区出入证。”蓝色的疫情站前,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拦下了一位陌生人。

“我是来探亲的,父母年龄大了,特地叮嘱他们别出门,我来送点菜。”小伙子答道。

“麻烦您登记一下你的姓名、联系方式,再出示一下健康码。”志愿者说。

一段例行的问答后,志愿者为其测了体温,全身进行了消毒。重重“关卡”后,那位小伙子终于提着菜进入了小区。


“孝敬是好事,但是别停留太久了,现在疫情还没过去,我们还不能松懈,少出门就是对国家最好的支持。”志愿者不忘叮嘱道。

这段时间,我看到了许多颜色。红色是党员带头的标语、是红榜上的爱心,黄色是疫情下风雨无阻的外卖小哥的工作服,蓝色是疫情防控站、是每个人脸上口罩的颜色,白色是救死扶伤医护人员的防护服......

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都是最美的“逆行者”,是每位一线战士背后坚强的护盾,是给明天带来阳光带来希望的默默无闻的人们。

三月中旬,樱花开放了,嫩粉的花瓣在新叶衬托下格外美丽。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陆续返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一定能摘下口罩,走到公园里,一起欣赏这个各色汇成的最美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