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公开课

晏维龙书记开讲“信仰公开课”,畅谈正确认识危机、科学应对危机

2020.04.03浏览次数:1566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已经成为一次全球的危机,整个社会和我们每一个人都面临着一次严峻的考验

 

在日常,我们生活中也处处隐藏着危机,有我们看的见的,也有我们看不见的

 

那么,危机到底是什么?我们面临的危机有什么共同的特点?面对危机我们要如何应对?

 

借着本次“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课堂的机会,41日下午2:302020年的第一次书记座谈会开到了云端,通过南审直播平台,让南审的6000余名师生和晏书记一同探讨“危机”。

 

01

认识危机的内涵

 

危机本身是一个多学科、跨学科的概念。

 

危机又是一种情形。有研究者认为,危机是指一种情形,在这种情形下,使决策主体的根本目标受到威胁,并且做出决策的反应时间按非常有限,其发生也出乎决策主体的意料。那么它就是种逆境,即在外部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对某一事件做出发言决策。在这个情形下,人们并不能完全明白发生了什么,还不能够迅速的判断与决策。

 

危机又是一种过程。研究者认为,危机是指某个时段内处于巨变以及机理性出现紧张感,在此期间,不管是社会出现的相关体系还是日常生活,其核心的价值观念都被一种非普遍的观念威胁着。显然,危机不仅是叙述研究关注的重要话题,也是治国理政关心的重要话题。

 

同时,危机有广泛存在、难以预测、类型多样、突如其来、破坏性大、不易控制、复合连锁、卷土重来的特征。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危机又可以分成不同的类型。比如按其发生的来源,可以分为自然发生的危机,像地震、海啸等等;人类自身的危机,比如说经济衰退、恐怖活动;人与自然交互产生的危机,如说环境问题、能源问题。

 

最后,关于危机的危害和根源。危机的根源,千变万化,千差万别,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我们可以从两个视角来观察他的根源。一是从客观上看,是不稳定不确定的,二是从主观上看,是缺信任,缺信心。

 

02

 把握危机的规律

 

第一,辐射面相继展开。任何危机都经历了酝酿诞生,爆发,消退,恢复等发生发展环节,遵循内在的演化规律,会有渐渐的演变过程。它的覆盖面是不断展开的,首先是由小变大小的危机,如果处理不好,就有可能经过滚雪球式的演化,成为不可预知的大危机。

 

第二,危机的危害逐渐升级。这种危害我们又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展开,第一种叫做原发性危害,第二种叫做继发性危害,第三种叫做爆发性危害。

 

第三,舆论波次第发生。总书记特别强调,这次疫情防控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在信息时代,危机极易引发舆论,引起舆情,而网络舆情本身的传播,比舆情危机本身更加难以控制。

 

03

 如何面对危机

第一,不要惊慌失措。保持镇静,冷静和理性,避免过度关心。

第二,不要丢失防线。守好生命防线,营救更多人。

第三,不能无视规则。不能为了求生把别人置于死地。

第四,不要夸大渲染。对各种舆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要把读起来让人紧张和焦虑的内容转给别人。

 

04

 如何应对危机

在正确认识和面对危机的基础之上,我们要科学认识危机,有效化解,积极地转危为机。对内,我们要走群众路线,增强中华民族危机共同体的认识;对外,要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去年年初,总书记在省部级组合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着力防范重大风险,这是我们应对危机的方法,具体说来:

第一,充分认识危机应对能力的重要性。危机管理是预测管理、防范管理、处置管理、秩序管理等一系列管理行为的总称。危机管理者在危机状态下受到的心理压力对危机决策会产生重要影响。危机应对能力是个人、组织、单位中的核心能力,谁拥有它,谁就是赢家。所以说,危机应对能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第二,危机应对能力包括预见力。“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危机之前就有征兆。要充分认识到危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提高危机的预警能力。世界上的事情变化无常,要学会制造好方法,要根据科学数据,如果超出常态几倍,就要做出最坏的打算,如果没有精确的预判,就是不行的。

第三,在独立思考中增强自己的辨别力。如今信息传播高度发展,每个人都在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信息。正是在这个看似什么都看的见的世界,我们才有更多的看不见的。面对信息瘟疫,学生需要提高思辨能力,对舆论分善恶,要学会独立思考,用逻辑去看待所听所闻,用思辨去看待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随大流,学会独处。

第四,在情绪控制中发挥影响力。这次疫情带来得精神伤害可能大于其实质上的伤害。危机来临,首先要保持冷静,在此基础上,安慰周围人的情绪,在情绪控制中发挥影响力。这次事情我们都可以知道,钟南山院士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无论何时,他始终沉着冷静,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安慰和支持。

第五,在困境中转移注意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危机面前,我们要学会转移注意力,要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逼迫自己转型。

第六,在危机预备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进而完善。从危机中获得经验和教训,所以要想成功应对一次又一次的危机,就必须在实战中提升学习力,重点是学习用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认识危机,应对危机。

 

05

 举一个中国的案例

举一个案例,就是中国这次的抗疫,经过我们的努力,中国目前的国内防控形势非常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四个自信在这次疫情中又得到了充分彰显,就来之不易的成绩为何能够取得,晏书记提出了特别重要的三点。

第一,是在战略布局上。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进展40个要求,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社会主义制度示范出来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转化为应对大风大浪,抵御风险挑战的治理教程。

第二,是在战术设计上。打的是人民战争,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联防联控,组织了29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以及部队等调来了330多支医疗队,四万一千六百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守严守牢社区街道防线。打的是总体战。因为疫情防控不仅是医疗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打的也是阻击战。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关闭湖北的外出通道,对武汉实施封城。

第三,是在战斗指挥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亲赴武汉,做出重要指示,既要运筹帷幄,也要亲自调研,从不同角度对做好疫情防控提出要求。

在这场严峻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有人感慨面对空前的疫情,十几亿人口的大国,通讯不紧,物资供应不紧,社会秩序不乱,只有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做到。我们展现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做法让世界惊叹。

同学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度过了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期。各方面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放松或者麻痹大意。还应继续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密切关注疫情。做好自我防范。

二是要听党话跟党走,服从党的安排。

三是希望通过这次疫情,可以改变我们一些生活习惯特别是要注重个人卫生。维护公共卫生注意个人安全。

 

最后,希望同学们经历过这次疫情的洗礼,不仅提高正确认识科学应对危机的能力,而且学会独处,珍惜独处时间,把独处当成修炼,而不是耗费独处时间把独处当成限制。还希望同学们要对野生动物抱有怜悯之心,对自然世界报有敬畏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