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公开课

润园书院信仰大讲堂:雨花英烈精神的当代价值

2020.11.20浏览次数:1650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曹子昕 报道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润园书院在通识讲座中开展“信仰大讲堂”系列,10月23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雨花英烈研究会理事胡卓然于竞慧西楼313给同学们作主题为“雨花英烈精神的当代价值”的讲座,润园书院300名学生参听。

讲座伊始,胡卓然从南京最富盛名的红色纪念地——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始,阐释了雨花英烈精神的内涵,即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胡卓然指出,用英烈们的鲜血铸就而成的精神的内涵是气贯长虹的英雄诗篇的点睛之笔,也是激动人心的革命乐章里的核心旋律。

在如何理解雨花英烈精神的当代价值问题上,胡卓然立足于新的时代背景,从历史与现实两个层面剖析了雨花英烈精神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大精神动力之一。

紧接着,胡卓然结合对应的历史背景,生动地给同学们讲述了施滉、谢文锦、郭纲琳三位英雄事迹,以例证形式分析了雨花英烈精神对当代青年人的启示。不仅介绍了他们为国捐躯的热血经历,而且深刻分析了他们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接受过精英教育的雨花先烈无惧于牺牲个人利益和个人生命,以国家利益和民族安危为己任,这也是当代青年应该从雨花英烈的事迹里汲取的精神品质。

不仅如此,胡卓然还多角度多层次地向同学们讲解当代青年人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现实意义。他提出,当代传承和发扬雨花英烈精神,可以引导当代青年树立爱国的精神品质,是对青年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一个有力途径。

最后,胡卓然呼吁,作为21世纪的青年,应该结合时代的要求努力求学深造,为国为民不懈奋斗,把一流的学识和技术奉献给事业,奉献给祖国!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体会了穿越血与火的岁月构成雨花英烈精神的当代价值,更为深切地感受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与社会责任感,从雨花英烈精神里汲取前行的动力,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