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弘扬红色文化,让红色记忆更“红”|暑期实践

2020.11.20浏览次数:1583

在讨论调研主题的时候,“红色文化”一直是我们团队的首选。在今年的两会上多次出现与红色文化资源宣传与保护的提案。当代,增强文化自信,强化红色文化担当已经成为了时代赋予的新课题。

红色博物馆不仅收藏着我们宝贵的财富,更是向世人展示红色文化的重要方式。但是在各地博物馆的发展过程中,都遭遇了一些例如资金短缺、交通不便、知名度低等问题。我们团队这一次的目的便是探究红色博物馆的运行现状并且进一步的发扬红色文化。

我们将此次调研分为了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团队成员分工明确、积极响应。在线下调研开展之前我们组织了多次线上会议,讨论线上调研需要开展的工作以及线下调研的注意事项。队内成员更是设计了工作牌,让我们的这次调研更加正式。


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地区,选取的调研对象也都是各地比较有特色的博物馆,因此此次调研受空间限制较少,范围广、样本数量多、调查结果更加多元化。


我们的调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过程中也遇到了问题,但是成员们及时的召开了会议商讨问题的解决方案。指导老师也很负责的为我们提供建议和参考资料。


这一次暑期调研的成功离不开团队所有成员的努力和老师的指导。为了更好的记录这一次调研的过程,我们创立了一个公众号用来分享我们的经历,如果有同学对我们这一次的实践有兴趣,可以通过公众号进行了解。


通过这一次的调研,我们不仅发现了决定人们是否会主动参观红色博物馆的主要因素,也了解到了一些阻碍红色博物馆发展的客观因素。政府和博物馆方面都很重视博物馆的未来发展,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也要重视红色文化,并积极将它弘扬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