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悟初心谋发展:沁园书院与人力资源部联学共建

2021.03.25浏览次数:1440

沁园书院 王磊磊 报道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精神,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24日上午,在中和楼502沁园书院与人力资源部开展了以“学党史悟初心谋发展”为主题的联学共建学习交流会。沁园书院与人力资源部领导班子、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沁园书院院长胡智强教授以《延安整风运动》为题作首场专题讲座,会议由沁园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主持。

胡智强首先全面系统地讲解了延安整风,他分析了延安整风的起因、回顾了延安整风运动的过程、探讨了延安整风运动深远的历史影响。延安整风的起因有三: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给中国革命带来了严重危害,必须从思想路线上加以彻底解决;抗战初期王明的右倾错误一度引起党内思想混乱,必须予以肃清;皖南事变的发生,促使毛泽东思考如何尽快改变与共产国际的关系。延安整风的条件则是1938年9月六届六中全会和1941年9月政治局扩大会议。延安整风的基本过程分为思想动员阶段、整顿三风阶段、总结经验阶段,历时4年之久。延安整风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破除了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国际指示的迷信,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开创了以整风进行党的思想建设的方法;形成了我党较为稳固的领导集体和一系列优良传统。

在交流学习环节,人力资源部部长陈祖华谈到,本次专题讲座史料详实、思路清晰、讲解精准,让大家深刻认识了延安整风运动的重要性。人力资源部以党史学习为契机与沁园书院联学共建,进一步了解一线师生诉求,共谋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学生成才发展,提高服务成效。沁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孙静提到,学史明理,本次专题讲座让大家对延安整风来龙去脉有了清晰的认识,在当时的国际背景和国内战争状况下开展整风运动非常不易。书院辅导员要向老一辈共产党人学习,做好班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从延安整风学习中领悟、探索学生工作方法。

刘宏宇书记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按照学校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沁园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与人力资源部联学共建,在全体师生党员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沁园书院将与人力资源部一起继续加强政治建设与作风建设,共谋人才培养新作为。

此次党史联学将双方共建合作推向深入,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教育,共同落实思想引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应用到工作中,更好地服务于书院人才培养、服务于学校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