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棒!王家卫和他的同学入伍了!

2021.04.13浏览次数:1354

是的,南审有一位叫王家卫的同学。2019年,他登上了官微,是那一年4000多位萌新中的一员。

最近,王家卫和其他7位南审学子,穿上军装,离开校园,他们入伍啦!

我校历来重视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为做好贯穿全年的征兵工作,我校保卫部制作年度工作统筹图,指导年度征兵工作“早筹划、早准备、早部署”;征兵过程中注重做好“四跟踪”,即跟踪思想动态、跟踪现实表现、跟踪心理辅导、跟踪部队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此外,保卫部还专门搜集整理近几年入伍学生成长事迹材料,为征兵宣传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开展回访形式,精心制作慰问视频,激励激发学生安心服役,该做法受到建邺区人民武装部的嘉奖推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这一年,8位年轻的南审学子在这风华正茂的年代不负韶华,参军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一起来认识下他们吧~


和与电影结缘的导演王家卫不同,来自南审的王家卫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高考时,他与军校失之交臂,这次入伍,是为了弥补当年的遗憾。

军营里,没有了平日生活中熟悉的伙伴、贴心的亲人。但王家卫相信,战友会代替家人朋友陪伴在自己身边,他会收获很多份特别的战友情。

经过几天的训练,王家卫每天都能清楚地感受到自己身体体能的进步。他笑称,痛并快乐着!他说,两年的军营生活结束后,自己一定会更有毅力,学业也能更上一层楼。


大一军训后,崔禄下定了入伍的决心。

刚入学那会儿,崔禄被校国旗护卫队端正神气的模样所吸引,他太希望成为护旗手了,也想像他们一样身着军礼服,执行护卫国旗的光荣任务。

军训一结束,他便立马加入了校国旗护卫队大家庭。周一早7点润泽广场例行升旗,周二到周五每天7点早训,周末一次2小时的集训,崔禄从不落下。

这一次参军入伍,得益于国旗队的日常训练,对于身体素质这一方面,他没有担心太多。在役前训练中,崔禄也因为表现优异,拿下了“内务标兵”称号。

“这几天训练强度较大,一小时军姿和体能训练会给身体带来一些疲惫感,但我更多的感觉是亢奋,身体的酸痛感是变强的征兆,内心也因成功接受挑战、克服困难和充实规律健康的军旅生活而更加坚定。”

“多走一些没走过的路,多经历一些没经历过的事情。”这是崔禄单纯简单的愿望,也是他坚定执着的选择。


王宇轩,一个从小喜欢乒乓球,向往军队的男孩。今年,他终于要去当兵啦!

“也许是和部队有一种特殊的缘分吧!”王宇轩的爷爷和二爷爷都是军人,尽管他的父辈都没有当过兵,但他却对部队生活十分向往。

未来两年,他想同爷爷一样,在部队中不断打磨自己,身体力行,脚踏实地,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接下来的生活也许会有许多变数,但他不怕,“二十年都过来了,两年又算什么呢?”他说会想家,但也不会停止前行的脚步。“家人都很支持我!艰苦的两年,亲人就是我最大的支柱!”


同王宇轩一样,毛若宇的爷爷也是退伍老兵,这让他从小就对军营很憧憬。

其实在2020年毛若宇就参加过秋季征兵的役前训练,从那之后,“当兵”成为了那颗深深埋在他心里的种子。这颗种子就这样发芽生长,现在他终于圆梦,成为了一名保家卫国的义务兵。

在大学里,毛若宇空闲时间喜欢运动,球类、跑步......都给他带来了快乐,同时也增强了身体素质,使他能够更轻松自信地面对军营中的高难度训练。毛若宇深知,在军营,他将面对心理生理的双重挑战,但他已经做好准备了,他会坚持到最后。

临走前,毛若宇的室友们去车站送他,他们相约两年后见!


邓勰在军训时体验了基础的部队训练,他严格要求自己,除了日常训练,每天200个俯卧撑,跑五公里路程,保持自己的体能。军训结束后,他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

军训让他更向往部队生活,真正的军营是什么样子,这得切身体会才能明白。于是,他决定大学期间去参军。

邓勰的大学生活过得多姿多彩,他既是团支书,也是青共校优秀学员,对学业也有自己的要求。国家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对他来说是一个好机会,只会延迟两年毕业,但不会影响学业。这让他安心暂放学业,去部队里历练一番。


大三才选择入伍的张文鑫,经历了一波三折。曾因为没有考虑清楚,他犹豫过,这一次的路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从备选名单到正式名单,努力克服一切困难,这次他的选择很坚定。

张文鑫在校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和朋友一起打篮球是他大学生活的日常。

在南审的这三年,是张文鑫难忘的时光。同时他也期待着两年之后,从部队回来以后的大学生活。


杜官艺觉得部队很有意思,他总是说,当兵也许会后悔两年,但是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

喜欢篮球,喜欢田径,喜欢李云龙,这样一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入伍前最惦记的是妈妈。

就像所有妈妈都心疼自己的孩子,“我妈妈是反对的,因为她觉得部队的生活太苦了,怕我会吃不消。”也像所有爸爸一样,杜官艺的爸爸希望儿子可以成长。“我爸倒是希望我去锻炼锻炼,男儿当自强嘛!”

自称老学长的他,想对即将参军或者犹豫的同学说:“我们都还年轻,磨练意志可以为我们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未来,我们会感谢今天做出选择的自己。”


赵政选择入伍的原因,与大家都不同。从大二上学期开始,赵政就对自己懒散的状态非常不满意了。他认为,生活需要改变,自己更需要锻炼,就凭着这一股劲儿,赵政决定应征入伍。

赵政说报名参军的过程令他印象深刻。“医院自己去,政审自己跑,报表打印自己搞”,不想麻烦父母的他所有事情都在课余时间自己完成了,好在这些努力有了一个完美的结果。

进入军营则意味着赵政将与曾经的好伙伴“手机”暂时绝缘,但他并不觉得玩不到手机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他说“军营里的训练强度很大,有去玩手机的时间还不如选择躺到床上休息。”

性格开朗的他对未来的期许是,先在军队里积极向上好好干,看自身情况再调整规划,考研也他的计划里。

他对学校充满不舍,但又对军营生活满怀期待,他一直想象自己成为军人的样子,现在他终于圆梦啦。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参军报国是光荣的,更是充满挑战的。祝愿这8位南审青年一切顺利,祝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加油少年!

南审,等你们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