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我校第九届“审计文化节”开幕

2021.04.29浏览次数:1356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育人的功能,更好地传播审计文化,4月28日,我校第九届“审计文化节”开幕式·数字博物馆启用仪式暨审计文化讲坛在敏达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共审计署党校常务副校长、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俊,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副校长张金城,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龚亲华,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强飙出席。政府审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各书院、团委、学生处、总务处、图书馆、档案馆等部门近200名师生代表参会。开幕式由直属单位党总支书记徐翠华主持。

刘旺洪致辞,并宣布第九届审计文化节开幕、数字博物馆上线试运行。他表示,本届审计文化节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不断走向深入的背景下举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的审计文化节将通过举办审计文化讲座、讲解风采大赛、主题展览展示等一系列审计文化活动,向全校师生进一步诠释和展示审计文化的内涵,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益补充;数字博物馆“开馆”,必将在提升我校博物馆对展陈展品的诠释、挖掘和关联能力的基础上,为全校师生和全社会营造更为丰富的参观体验,同时也开辟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审计精神文化传承“沉浸式教学”新场景。

他指出,审计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内涵,其核心内容包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而新时代南审精神与国家审计精神文化高度契合。我校始终坚持服务审计事业的初心不改,始终立足江苏,紧贴时代脉搏,紧跟行业发展,从红色审计史、新中国审计事业发展中汲取了丰富的精神养料,经过不懈求索与艰苦拼搏,逐步形成了“忠诚、担当、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南审精神。

他对我校博物馆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加强审计藏品征集力度,丰富馆藏资源,提升我校审计文化的影响力;二是拓展审计文化研究深度,呈现审计文化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加深学校的内涵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三是以文化节为载体,把审计文化传播工作做实做强,特别要在创新形式、方法上下功夫,使活动质量不断提高,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博物馆,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审计人才。

博物馆馆长(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院长)谢冬慧对我校审计文化节的由来、发展、各项动开展情况与取得的成效进行全面而详细的介绍。她表示,“审计文化节”是我校博物馆响应“国际博物馆日”的倡导,结合我校审计特色所举办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氛围,每年开展系列活动,包括审计文化讲坛、讲解风采大赛及“国际博物馆日”专题展等。“审计文化节”为在新时期全校形成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我校文化软实力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和传承南审精神的重要载体。本届“审计文化节”适逢建党百年,重点突出红色审计文化,讲解风采大赛已于4月24日成功举办初赛。

她指出,我校博物馆以分享知识、传播文化、践行育人、服务社会为宗旨,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提供平台支撑。数字博物馆作为我校十三五规划的项目之一,自去年初启动,现已建成,并启用试运行。 

武汉天宇图公司经理王浪维向大家展示了数字博物馆的使用与参观方法。他指出,南京审计大学数字博物馆项目,旨在打造高品位、宽覆盖、新形式的在线看展、文化传播及科研教学数字化平台,除生动有趣的前台展览外,还有易于操作的后台藏品管理系统。通过数字博物馆,可以足不出户观摩馆藏精品、及时掌握临展信息、收听中英文语音讲解及线上平台互动交流等。数字博物馆将为审计文化的传承与研究添砖加瓦。

开幕式后,“审计文化讲坛”正式开讲。中共审计署党校常务副校长,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俊带来主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红色审计发展历程”的专题讲座。

张俊以丰富翔实的史料和生动有趣的案例,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的审计工作进行了精彩地论述。

他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厘清中国国家审计制度的历史渊源,以及在传承几千年中国审计历史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发展历程,对于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内在联系,更好地把握国家审计的发展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红色审计最鲜明的本质特征,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我校副校长张金城主持讲坛。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在百年间不断发展完善,学习红色审计发展历史,将激励我们在“明确责任、秉承忠诚、坚守清廉、讲求依法、坚持独立、追求奉献”的审计精神引领下,努力传承和建设具有时代特征与学校特色的审计文化,大力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审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