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7上井冈山!他们入选国家级团队!

2022.08.13浏览次数:537

三湾改编、八角楼微弱的灯光、黄洋界的炮台……同学们这段时间被眼前一幕幕所震撼,2020级统计学专业印梦可说:“这里的山川草木都讲述着共产党人一生的信仰。“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

730日到87日,南京审计大学“征澄”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与其他高校一起开启了为期九天的实践学习。

这是南审学子第七次登上井冈山,此前南审连续六次选派实践团队参加团中央“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先后4次获得团中央“优秀课题成果奖”、5次获得“优秀实践团队”荣誉。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731日,征澄社会实践团队全员前往基地综合楼一楼报告厅参加“井冈行·中国梦”专项活动第一期的开营仪式。在开营仪式中的团队风采展示中,征“澄”社会实践团队用朗诵的方式向各个高校介绍了团队历年走过的路程,并在班主任高利剑老师带领下围绕“三湾改编·实景教学”进行实境课堂学习。通过学习,团队成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立志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81日,团队成员通过在升旗仪式、祭扫烈士陵园、参观毛泽东旧居等活动中感悟并学习伟大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赤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并在赵进军老师和朱新春老师分享下,体悟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编织一只只草鞋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更加懂得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宝贵真理,也深刻体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师生情怀,大家决心向革命先烈学习,传承红色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人间岁月山水长,峥嵘青春砥砺行。82日,团队成员在基地高利剑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分别来到了八角楼、马源村老乡家、黄洋界,感受并体验“红军的一天”。在切身体会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也更加坚定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不断融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在青春的赛道上砥砺前行,勇于追梦。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接下来,团队成员又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地,重温井冈党史,感悟信仰力量;开展田间调研,了解发展故事。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亲临井冈山,感受那段烽火岁月,学习感悟井冈山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团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几天里,团队成员们收获满满,大家把每天的感想发在微信群里,与彼此分享。

入党一生一次,信仰一生一世。在第一天的学习中,我有幸聆听了老师们的热情而细致的讲解,无论是面临严峻的困境下进行的三湾改编还是在井冈山斗争中孕育的井冈山精神,都从信仰的角度给我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2020级统计学专业印梦可

与在大学课堂里所学相关历史课程不同,贾硕老师所讲述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结合了实践经历,别开生面,让那群英雄形象在我心中逐渐鲜活,丰富了我对井冈山精神内涵的理解。井冈山是一面旗帜,是我永远的旗帜。

 ——2020级审计学专业张硌

九十多年前,井冈山胜利会师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星星之火;九十多年后,井冈山精神跨越时空依然熠熠闪光。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谨记党和人民的嘱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让信仰照亮人生!

 ——2020级审计学专业张思睿

我们来到茨坪,重走了红军长征路,仅仅一段路,大家仿佛看到了当年山道上红军挑粮留下的一行行脚印,这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脚印。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我们要传承井冈山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9级审计学专业陆嘉欣

来到黄洋界下,我们怀着一颗虔诚的心爬上黄洋界炮台,听贾硕老师讲黄洋界保卫战的故事。红军以2个连的兵力击退敌军4个团,这让我深受启发,明白了团结人民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我们青年要始终团结在党的旗帜下,跟随党的脚步,建设美丽祖国。

 ——2020级审计学专业刘佳婧

八角楼那一抹微弱的灯光,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星星之火,传承至今,我辈青年定当奋发自强,赓续伟大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姜礼源

三湾改编指出了迷惘时期中国前行的方向;八角楼微弱的灯光映照出革命胜利的曙光;黄洋界的炮台守护了中国革命事业成功的希望;革命后代立志为中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无论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陈列着的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还是与时俱进几经修改的历版入党誓词,“永不叛党”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承诺与信仰。

 “信仰”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脊梁,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精神之魂。“信仰”是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使命与信念,是为党的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守和承诺。“信仰”更是南审学子代代传承的根基所在、命脉所在。星星之火,传承至今,南审青年定当奋发自强,赓续伟大初心,展现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