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考取复旦的她,是个热衷公益的南审姑娘!

2022.08.17浏览次数:2201

史紫千,2022届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考取复旦大学资产评估专业研究生。绩点3.82,排名3/177,曾获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校园文化先进个人等荣誉。

从大三12月份准备考研到进入考场,史紫千的考研路刚好一年。她用“义无反顾”来形容自己这一年的状态,最终也收获了420分的好成绩,成功上岸复旦。

回忆起复习考研的时光,史紫千颇为感慨。她说图书馆承载了她关于考研的很多故事和细节:每天早上5:59的闹钟响,起床抢图书馆一楼经典书库243号座位;图书馆池塘边上的小沙发一定要开馆就去抢,不然很难抢到;上午9点茶水间人最多;晚上10点以后图书馆声音最响,因为考研的同学都会聚集在楼下背书……

而谈及高分的秘诀,史紫千则把它更多归功于心态的稳定:“心态稳才能沉下心学习,慢慢看到自己的进步。”她认为压力很多时候并不是源于考研本身,而是身边同学进度比自己快,或者一道题做不出来的时候,自己给自己施加的压力。她也总结了自己排解压力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首先,要学会心理调适。在准备考研的时候,特别是在9月份开学到了强化后期或者冲刺阶段,大家压力都会比较大,在图书馆里也能感受到一股紧张的气氛。史紫千则会给自己一个比较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没有必要为此感到特别焦虑。

此外,也可以借由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生活中的“小确幸”来释放精神压力。短暂的放松是为了接下来更好地备战。对她来说,吃点美食或给自己买件礼物作为奖励都是排解压力的方法。史紫千还很喜欢学校的小猫咪。每天往返图书馆的路上,她总能看到它们,每次都忍不住给它们拍照。她说:“看看可爱的小动物,是一个很治愈的过程。”

 “还有夏天的南审,晚霞时分最美,一日一景,无论看多少遍,也不会厌烦。现在回想,每一天都是美妙。”她享受这些细碎的美好,并将它们悄悄定格。

史紫千十分热衷公益事业。她曾前往海南文昌支教,在学校博物馆担任英文讲解员,为南京图书馆、南京保利剧院提供志愿服务等,是南京市优秀文化志愿者、校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讲解员和书院迎新优秀志愿者。

她曾前往海南省文昌市昌洒镇联成小学支教。联成小学是一所由爱心人士捐赠建立的学校,全校师生百余人,每个年级不过十几个学生。教室里的桌椅破旧不堪,不过好在近年来受赠一批数字化的教学设备,条件改善了很多。学校最严重的问题在于师资匮乏,一个老师往往要负责好几个年级、甚至全校某门课程的教授。学生们可以接收到的知识十分单一,校园生活也很单调。

史紫千和小伙伴们作为志愿教师,为学生们带来了英语课、法律知识课、生活习惯课、文娱课、体育课等孩子们平时不太接触到的课程。史紫千作为文娱老师,教孩子们唱歌和跆拳道。她说“小朋友们都特别可爱,只要有耐心慢慢教,他们进步得很快。”课堂上清脆响亮的童声、整齐一致的动作,让她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在与孩子们的互动交流中,我可以深深感受到他们身上的质朴和纯真。”这场支教之旅带给史紫千的不仅仅是独特的生活体验,还有友谊、感动和对生活的珍惜。

同时,史紫千也是学校博物馆助理团主席。她曾接待也门、埃及审计长,匈牙利佩奇大学校长一行,加勒比地区6国最高审计机关人员,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董事,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教授以及19级硕士留学生等外国朋友,圆满完成了一次次英文讲解任务。

她说:“对我来说,这不但是展现自我的机会,更是为传播和弘扬审计文化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这是南审人的使命和责任。”正因如此,她对自己也格外严格,不光把讲稿背得滚瓜烂熟,每次讲解前都做足功课、提前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大三时,繁忙的工作和课业并没有让她焦头烂额。她表示,因为对博物馆这个大家庭和对讲解员工作的热爱,所以选择留任。加之书院的助辅工作,史紫千的时间表被填得满满当当。她却说:“关键的是自己要掌握节奏,分清轻重缓急,做好合理安排。学习也很重要,平时利用琐碎时间把课上不懂的问题及时消化了,期末的时候才不会太被动。”

回首在南审的四年,史紫千感受到了学校的不断发展,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学到了很多知识,搭建起完整的财务知识体系;参与了很多课外活动,丰富了自己的眼界;也认识了很多学识渊博、诲人不倦的老师们。

史紫千特别感谢自己的辅导员赵老师,在生活中对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地感染着她,也让她在做学生工作时充满力量。

 “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男朋友!”说起男朋友,她的脸上满是微笑。史紫千和男朋友是在博物馆的一次集体活动上认识的。在备战考研期间,尤其是失落沮丧的时候,男朋友都鼓励她要坚定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在考试的那两天,更是提前帮我订好了车,订好了午饭,远程一站式贴心服务,让我更加专注考试。”

采访的最后,史紫千表达了对学校和同学们最真挚的祝福:“祝愿母校永葆蓬勃的朝气,蒸蒸日上;祝愿学弟学妹不忘‘诚信、求是、笃学、致公’的校训,砥砺奋进,在南审遇见更好的自己!”也愿你前程似锦,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