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审计新兵!三位同学入职国家审计署

2022.08.05浏览次数:595

相信每个南审人都听过“因审而立、为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这四句话,并理解其深刻的含义。南审的发展与国家审计事业紧密相连,南审人为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审计人而感到自豪!今年,在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中,有3位同学加入到国家审计事业的队伍,他们将作为审计新兵,以严谨的作风、有力的担当,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陈东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陈东辉,2022届审计专硕,去向: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曾获2020-2021学年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21-2022学年学业奖学金二等奖、2021年南审杯篮球赛冠军、20202021年书院杯篮球赛冠军、2021年优秀团员、2022年度审计长奖学金。20213-8月于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财政处实习。

在政府审计核心课上,他了解了审计专业知识,在选修课中接触到实务案例,在实习过程中适应了政府审计的工作节奏,受到各位老师与领导同事的感染,他也决心要成为审计铁军的一员,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特派办平台广阔、业务类型丰富,是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都让陈东辉心生向往。经过郑重考量,陈东辉坚持所想,付诸实际,最终成功敲开了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的大门。

对陈东辉而言,研究生学习期间印象最深、感触最多的经历便是在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实习的半年时光。

从刚进财政处看着财政预算报表不知所措到后面配合同事完成问题的取证,陈东辉认识到了政府审计理论和实务上的差距,也体会到了与社会审计的不同。陈东辉在连续两周的审计档案整理工作中培养了耐心,在连续一个月的出差中感受着审计工作的困难和收获;工作之余他还参观了抗美援朝纪念馆、参加了青年节棋盘山素质拓展活动,和大家越来越融洽。

实习带给陈东辉的不仅是理论联系实践的机会,更让陈东辉积累了社会经验,培养了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养成了良好的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

回望过去两年的南审生涯,陈东辉还清楚地记得开学典礼上王会金教授的寄语,希望同学们能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坚守底线,成就人生”;记得实习动员大会上周维培院长告诉大家“这段经历必将成为你生命中重要一部分”;记得导师问我们“二十年后你想成为谁”;记得毕业典礼上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审计署原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祝愿大家“不止成功毕业于南审”。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让陈东辉为迎接未来的挑战做好了准备,本科阶段的生活则在陈东辉心中埋下了审计的种子,让他能够朝着审计梦想扎实前进。陈东辉回忆起与同学们在晨训中锻炼、分享、相互鼓励,在反复思考与修改规划书中纠正试错、坚定目标的经历,他们一同见证了“育人为本、全面育才”培养模式的成熟,也衷心希望国富中审学院蓬勃发展再创辉煌。

陈东辉十分感恩南审、学院和老师给他们提供了丰富专业的资源和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珍惜校园时光、勇于承担责任、不怕尝试犯错、保持优秀习惯”,这是他想送给学弟学妹的话。



成天缘:扎根实践,懂得感恩

成天缘,2022届审计专业政府审计方向研究生,去向: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曾连续两年获得南京审计大学学业奖学金二等奖。

因为学校提供的宝贵实习机会,成天缘接触到政府审计实务工作。

20213月至7月,成天缘在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农业审计处实习。他们经常需要下乡,虽然辛苦但也让成天缘认识到这是一份很有价值的工作。审计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克服适应出差带来的奔波劳累让成天缘花了些时间。身边同事们的专业素养、工作能力和对待工作的兢兢业业也时时感染鼓励着她。

实习中,她亲眼目睹了我国乡村振兴工作的成果,更深入学习了如何通过审计监督来促进各项政策的落实以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意义。这段经历让她坚定选择报考审计署特派办,希望自己能够从事政府审计工作,在一线奋斗,用自己的努力为祖国的不断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她说,“学校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在得一图书馆,她完成了每学期的学习任务、研究生考试以及国考的备考,“ 每每看到得一,会有种特别的感觉,很感恩这两年的南审时光和那个尽力不留遗憾的自己。”

谈及未来规划,成天缘则表示希望能够在实务工作中多向前辈学习,提高自己的审计能力,认真完成每个工作任务,扎根实践,奉献自我。采访的最后,成天缘衷心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健康生活,强健体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服务国家与人民。


李盛达:坚持信念,多读多做

李盛达,2022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去向: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曾任研究生院联合支部书记,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兼研究生会副主席。曾获2020年第六届互联网+江苏省二等奖、第七届互联网+江苏省三等奖、全国铜奖、2021年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江苏省三等奖,2020年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创新创业先进个人,2021年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入职以来,李盛达很快适应了角色转换,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最近,他正在新疆阿克苏做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专项审计项目。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感受到了团队的包容性与凝聚力,这不仅锻炼了他的能力,也开拓了眼界。

从一开始的青涩到现在的从容,这个过程几乎没有任何的阻碍,处室的领导和前辈对李盛达都很照顾,团队凝聚力很强,氛围也十分和谐。在这期间,李盛达认真学习和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任务,不懂的地方也及时向前辈们请教,虽然还不能独挡一面,但能感受到对于审计工作有了新的实践认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此外,李盛达认真阅读了所在项目组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对整个项目有了一个大致的认识,并且在和被审计单位的交涉中也查找到了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下乡延伸,在企业与田间地头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对项目有了一个更加感性的认识,也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学校浓郁的审计文化氛围让李盛达一次又一次坚定对审计事业的选择,全身心投入到政府审计工作中去。

表示,虽然是工科专业,但学校开展了计算机审计、大数据审计等课程,这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元的学习资源与认知渠道,为进入审计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审计署有强大的公信力与引导力,毕业了就想做审计!李盛达说:“心怀国之大者,就会有信念有动力。”审计署的平台广阔,能够更加了解国家的政策落实与资金使用情况,服务经济发展,同时对自身能力也是有力的锻炼。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未来他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专业学习,做一名能查、能说、能写的行业骨干。

 “多读书,书到用时方恨少。多经历,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多反省,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这是李盛达的态度,也是他不断践行的人生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