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新突破!他们在全国比赛中获一、二等奖!

2022.08.15浏览次数:540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中,南审学子勇于创新,大胆开拓,两支团队在比赛中分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这是我校在该项竞赛中的首次突破!

获得全国一等奖团队成员:洪茜、王锦华、赵灿、岑晓、冀禹明、帅静琪、李怡晨,指导老师:欧阳华生 、邵晓玲

获得全国二等奖团队成员:李睿、卢莞尔、闫唯妙、罗宇睿、秦东宇、孔德龙、姚毅宁,指导老师:许汉友、方阳娥、马淼森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紧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密切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

洪茜团队的项目是《高校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落实情况调查与优化》,她这样解释道:“学校对节能减排的积极宣传让我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又观察疫情期间对于快递包装的处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便确定选题,希望通过这次社会调查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真正为快递包装的回收工作出一份力。” 

李睿团队则用展现、提升、观察、积累四个关键词对参赛初衷进行归纳:“我们团队中的每位成员都有参赛经验,也都有展现和提升自我的想法。在此基础上,我们萌生了参赛的想法。而在校期间存在的食堂食物浪费、分拣快递时快递盒堆积等现象让我们意识到当下校园绿色生活创建活动进步的空间。为此我们组建了团队。”他们的项目是《从“绿见”到“绿建”,校园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实施情况调查与优化》。

他说,“我们希望绿色校园不仅仅体现在绿化与节约能源方面,更能从校园绿色生活的角度出发深入建设,促进高等院校形成绿色风尚,从而由绿色校园走向绿色社会,促进节能减排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备赛过程中,两支队伍全心投入,用近半年的踏实付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洪茜团队查阅了《快递暂行条例》《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等多个政策文件,从快递快递包装回收方式、体系、参与者等方面着手分析调研利弊,通过设计调查问卷的方式展开调研。

在此期间,他们召集志愿者走访东中西部22所高校的快递站,采访大学生、快递站工作人员和教职工得到宝贵的一手资料。他们在22所高校发放问卷2200份,通过对校园绿色快递包装满意度和相关措施进行综合评价,根据内在信度系数的评判标准得出相关结论。

相关调研报告还得到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高级工程师的推荐信,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碳减排处、银川市发改委、固原市发改委等地方政府机构的采纳。

时隔数天,当回顾比赛的整个过程时,洪茜依然心潮澎湃,“因为部分成员已经离校,备赛时我们的沟通方式大多采用腾讯会议,但这毫不影响大家的效率。”在数据处理时需要构建模型,团队成员都认真学习相关知识,重复处理数据以确保结果正确。同时,由于缺乏视频剪辑经验,他们又主动学习并掌握视频处理软件的操作方法、撰写脚本、打磨细节等。

谈及获奖,洪茜和队员们难掩兴奋,王锦华说,“颁奖那一天,我们时刻关注着现场直播,在紧张与期待中看到我们的项目出现在大屏幕上一等奖的名单中,顿时觉得4个月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能够得到国家级竞赛专家的认可令我们感到欣喜和自豪,这是团结的力量,也是信任的力量。” 

来自李睿团队的卢莞尔同学坦言:“我们一开始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去参赛的,能获得二等奖属实是意外之喜。惊喜之余则是骄傲,我们团队主要由大一、大二的学生组成,非常高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为校争光。我想这次大赛的经历一定会成为大家心中难忘的回忆,在大学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为了同一个目标不懈奋斗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

比赛的过程中,他们亲身参与实践体验校园绿色生活,全面分析、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提高认识及项目研究的专业度,通过采访、问卷的形式听取多方意见形成有力数据和调研报告。最终他们的项目调研报告被乌鲁木齐园林管理局和峦庄人民政府采纳使用,中国教育发展网等相关媒体报道项目进展情况。

卢莞尔说:“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支持,感谢各位老师为项目贡献的宝贵建议,感谢领队于娱老师一直以来对大家的鼓励,也感谢当初不断坚持的我们,齐心协力走到今天。”



洪茜说:“其实参加比赛的意义并不只在于获奖本身,通过比赛学习新的技能、学会协调安排、学会应对各种各样突发情况、收获宝贵友谊等等,是更加值得被纪念的宝贵经历。我们一致认为,比赛不在输赢,只要在这个过程中竭尽全力,不留遗憾,不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能欣然接受。”

在采访的最后,老师们也为有意参与相关赛事的同学们给出了几点建议。

政府审计学院邵晓玲老师鼓励大家勇于参与各类赛事。同学们不要把比赛想得太难,遇到心仪的比赛时不妨大胆尝试,说不定就会有巨大的收获。同时,选择参加比赛,就需要做好承担繁杂工作、经受挫折考验的准备,并竭尽全力去做到最好。

政府审计学院马淼森认为,在团队中,队员之的互相配合和团队的合作精神是极为重要的。每位成员在团队里都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积极发挥作用,形成团队协作与优势互补。定位不清、职能混乱会影响团队的分工与效率;积极协作,合作沟通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团委于娱老师说:“名次固然重要,但参与竞赛更是一次给自我充电的机会。相比名次,大家更应该关注在比赛中自己的能力提升。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在竞赛中获得真知,得到喜人的结果!”

再次祝贺他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也祝愿所有的南审学子能够勇于创新、持之以恒,关注社会发展需求,在拼搏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砥砺梦想,汇聚青春力量、争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