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育人

江苏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3.04.24浏览次数:4591

4月24日,江苏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南京审计大学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子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我省高校自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以来,在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等方面切切实实创机制、拿举措、出办法,在建设模式上谋创新,在育人质量上见真章,孕育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全省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谋规划、抓落实,把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我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应建尽建、全面覆盖”的建设目标。

  

会议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建设要求,认真对照建设工作指南,坚持以价值引领为核心、以空间构建为支撑、以队伍进驻为关键、以资源下沉为导向、以学生参与为动能、以技术支撑为驱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将优质育人资源、育人队伍引入社区育人基本单元。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学生所需,发挥学校所能,充分体现“一站式”学生社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在“三全育人”上取得实效。要全面总结前期建设工作经验,把较为成熟的学生社区育人模式从部分社区、部分学生向其他社区、各年级各学段学生延伸,不断推动全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向全覆盖、高质量目标奋进,形成江苏特色,打造江苏品牌,回答好新时代的育人命题,以实际行动回应好习近平总书记“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殷切期盼。

全省高校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南京审计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大学和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进行了交流发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作书面交流。会前,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南京审计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