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中国会计报】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政府与会计”学术论坛

2023.05.04浏览次数:4016

4月22日,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会计与治理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会计与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第六届‘政府与会计’学术论坛”在南京审计大学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是南京审计大学四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以“数智治理、业财融合与政府会计创新”为主题,研讨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政府会计在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发挥。来自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与学生,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代表,以及《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财经研究》《南方经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金融经济学研究》《会计与经济研究》《财务与会计》《会计之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报》《审计与经济研究》等期刊出版单位的代表共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为开幕式致辞,他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四十年发展历程,提出中国会计学术研究应基于中国模式开展,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表达了会计学术研究对我国会计事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陈骏在主持开幕式中指出,今年是审计署成立40周年,也是南京审计大学建校40周年。四十正当年,全体南审人正在学校党委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建成审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上午,共有六位嘉宾作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李建发教授作《政府会计改革:回望与前瞻》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以时间为序,回顾了政府会计改革的历史演进,然后对政府会计改革的国际国内背景予以介绍,最后提出政府会计改革应以治理、绩效为导向,加快政府治理体系建设,夯实政府治理基础、服务法治中国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府会计与公共管理、公共财政的协同;完善政府会计体系,培养政府会计人才;及推动政府财务、会计、审计智能化。

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作《官员环保任职经历与当地环境绩效》的主题报告,他阐述了官员的环保任职经历对当地环境治理绩效的影响,发现环保官员所在城市的上市公司二氧化硫排放显著更低,可能的影响机制包括公司的环境违规减少、来自当地政府的绿色补助增加。

浙江财经大学方军雄教授作《走上前台的投资者关系联络官:理论框架,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的主题报告,他围绕董事会秘书作为企业与投资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作用,构建了理论框架,总结了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探讨了有媒体从业经验的董秘对公司股价崩盘风险有何影响。

南京审计大学周维培教授作《全球视野下政府审计的发展与目标重设》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从纵向视角描绘了全球视野下当代政府审计发展的三个阶段,再从横向视角提出政府审计的目标应从“鉴证”走向“问责”,最后他分享了一个案例:政府审计视野下的脱欧进程,为我国政府审计工作提供借鉴。

复旦大学陈硕教授作《地理信息、机器学习在社科研究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他分享了机器学习在业界及自然科学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在社会科学领域,机器学习在数据生成、预测、因果识别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探讨了机器学习在社科研究中的发展前景。

南京审计大学俞宁教授作《市场设计与中国》的主题报告,他通过花果山经济学模型向大家展示了科学的市场设计如何既能提升效率又能兼顾公平,他通过介绍市场设计的作用与主要研究范畴,进一步展望了通过市场设计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应用领域。

下午,四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数智治理与政府会计”“政府会计与政府审计”“政府行为与企业治理”“高质量发展与高校成本管理”等主题展开研讨,共24篇论文进行了报告及点评,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在交流中碰撞了思想、开拓了思路。

其中,“高质量发展与高校成本管理”分论坛是针对江苏高校会计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二期)专设的交流平台,分论坛上该项目的三名学员分享了他们在高校成本管理、绩效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实现了学术交流与高校会计高端管理人才培养相联动。

晚上,与会的期刊主编和师生参加了主编论坛,围绕期刊的选题、审稿以及如何做有意义的研究等问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论文的选题应以问题为导向,研究、解决国家的重大现实问题,并鼓励学者们积极开展案例研究,提炼中国本土管理理论,将故事写在中国的大地上。

本届论坛是一次规模宏大、品质高端的政府与会计学术盛宴,既对政府会计、政府审计的历史进行了系统回顾,又对如何运用前沿信息技术开展学术研究进行了前瞻展望,还对跨学科研究方向予以思路启发。本次论坛,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传播智慧,推动政府会计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

链接:

https://api.zgkjb.com/news/shareH5/14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