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战“大创”、获国奖,看南审女孩与统计学的奇遇!

2023.03.21浏览次数:231

印梦可,2020级统计学专业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一等奖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等,四次参与国家级、省级社会实践团队,作为主持人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曾担任澄园书院团委宣传部部长、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等。

印梦可说自己与统计学的结缘是场“误会”。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她果断选择了看起来不太难的统计学。上了大一,她才发现以高等代数为首的专业基础课程实在过于抽象和理论化,让她时常感到“劝退”。
起初她和身边的部分同学一样,想要参加转专业考试。但在种种尝试中,她体会到了自己把握大学生活的方法。从拒绝转专业的名额到主持统计学本专业国家级大创项目,她决定留在统计学专业,并拥抱深刻而有趣的专业知识。

“我其实是一个记性比较差的人,所以我得用录音和拍照把老师课上的教学内容都记录下来。”在课余时间利用课程录音和资料反复复习,直到自己完全掌握了这个知识点。就像冒险故事中的勇者总是通过不断打怪来提升自身水平,印梦可也在一次次的复习和练习中升级。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印梦可的付出让自己的专业成绩始终保持在前6%

“大一时我对大创总抱有一种畏难情绪,总感觉自己没什么专业知识储备去完成。”大一学年没能参与大创项目,是印梦可的一个小小的遗憾。她鼓励有参加大创的想法的同学们放下顾虑,积极参加。
大二时,刚决定担任大创主持人的印梦可很快遇到第一个挑战——确定选题。印梦可最初的选题与冬奥会场的使用有关。当她去找指导老师汪红霞商量的时候,老师问她:“你有考虑过防疫成本吗?”老师的提问让她意识到,课题的确定需要考虑其可行性。经过冥思苦想,在综合时事热点和可行性等因素后,印梦可最后将选题定为“双减政策下教培机构的经营状况分析以及未来转型方向预测”。
做“大创”的过程中,老师介绍了多种大三才学习到的统计学方法。为了学习这些方法,团队成员在图书馆中借阅了多本专业书籍来钻研。“在准备大创立项的时候,我感觉其实大二的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大一时没有太大的差距。”印梦可调侃道,“比起知识储备,做大创更多需要的是‘现学现用’。”

除了参加创新类的项目和比赛,印梦可也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井冈山,她见过八角楼的灯光、重温了三湾改编的历史、走过黄洋界的炮台遗迹。她通过脚步的丈量感受井冈山上的烽火岁月。九天的实景教学、重走红军路让作为预备党员的印梦可更深入的了解“中国革命的摇篮”的意义。

印梦可所在团队的实践项目主题与探究井冈山旅游业发展现状有关。为了了解井冈山旅游业发展的真实状况,印梦可与团队成员一起设计采访问题,走入当地人家实地采访。团队将“水桶理论”与实地调研中所获得资料结合,对未来的井冈山旅游业发展状况进行了预测并给出建议。“能将自己学过的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并为社会做出贡献的过程给了我很大的踏实感和成就感。”印梦可说。

在“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实践季中,她还担任了宣传组组长,负责协助基地老师开展宣传工作。
基地的宣传工作往往要快。有时候面对一大个压缩包的图片素材,不仅要在当天把图片处理好还要同时完成文案。她常常强忍着路途颠簸带来的头晕,一边回复消息,一边开始工作。
这份专业和敬业的态度,是印梦可从大一就养成的好习惯,也是她眼里“宣传人”的基本素养。大一还是“宣传小白”的她,早就发现自己擅长的纯文字的宣传稿件很难引起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她只能从零开始自学摄影、P图、剪辑视频等技能。
“从零开始自学听起来很困难,但感觉只要自己下定了决心,全世界都会为此让路。”印梦可向曾任蓝莓工作室学生记者的张晓辉学长请教摄影的技巧;也曾对照着网络上搜索教程练习使用PR、AE等视频剪辑软件,也向“大佬”请教过图片处理的技术。

不懈的努力使她快速地从“宣传小白”升级为“宣传熟练工”。目前,她已在书院官微发布稿件38篇。
对于印梦可而言,文字是长时间学习严谨和理性的统计学知识的生活中最好的调剂。而出色的文字掌控能力则来源于海量的阅读。她形容自己是一个“文学杂食党”,无论是诗歌还是小说,无论是大热的《冰与火之歌》,还是严肃的思想哲学著作《悉达多》,都是她的心头好。
“我的生活中不能完全被专业填满,也不能只被文字填满。”“文理相携,行稳致远”,这八个字就是她心目中最理想的状态。


“也许你现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如果什么都不做的话,就永远得不到答案,也不可能经历更多有价值的人或事。”印梦可笑着说。所以她一直坚定着自己的探险之旅,与更多的未知相遇,收获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