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育人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创新与发展理论论坛圆满落幕

2023.11.11浏览次数:10

学生工作处 报道

11月10日,由江苏省教育厅指导、南京审计大学主办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创新与发展理论论坛在南京审计大学敏达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95所高校的220余名专家和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创新与发展”主题,共同探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王发洲,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徐子敏、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必荣、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俞安平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主持。

校长董必荣致欢迎辞,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的特色办学之路和书院制改革之路。他强调“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体系下学生管理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和实现途径,对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南审今后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探索,引导全校优势教育资源全面下沉到学生中间,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实效,打造出体现思政规律、紧贴育人实际、充满生机活力的“一站式”学生社区。他期望通过本次论坛深入探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更好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供更多的借鉴和参考,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王发洲发表讲话。他表示,“一站式”学生社区全覆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是发挥高校自主创新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9”重要讲话精神、思考和回答“教育强国,思政何为”的务实举措,是凝聚集体智慧、共谋“一站式”学生社区发展大计的具体行动。他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一项具有开创性、时代性的重要改革措施,是近年来探索出来的高校党建引领大学基层治理的新格局新模式新样态。从10所高校率先试点到31所高校集成探索,再到全国2720所高校共同参与建设,实现了“三步迈进”,提前完成了全国高校全覆盖。成功将学生社区治理“末梢”转变为思想引领、发展指导、生活保障等工作“前哨”。他提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重点已经逐渐从外延式扩张转变为内涵式发展,下一步要从党建引领如何更加有力、队伍入驻如何更加有序、学生参与如何更加有为、条件保障如何更加有效四个方位进行深入探讨,聚焦回答好“教育强国,思政何为”,推动全国“一站式”学生社区全覆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本次论坛邀请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余秀兰和南京审计大学发展改革办公室兼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徐波作主旨报告,围绕普及化时代大学组织建设的情感之维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逻辑作深入探讨,并与现场参会人员展开交流和讨论。

本次论坛设置了分论坛和圆桌会议,邀请来自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的专家,和各参会高校的学者结合各自研究方向,深入探讨了各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模式、不同视域下“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路径、“一站式”学生社区高质量建设等话题。论坛期间,与会专家、代表实地参观了南京审计大学的“一站式”学生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