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绩点第一、超多获奖,她是服务亚运的常笑!

2023.11.23浏览次数:11

前不久,第19届亚运会在杭州举办。南审的她和其他5位“小青荷”志愿者一起,开启了一段暖心的亚运之旅。


经过了多轮线下理论培训、场地熟悉、实地演练后,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服务。她说:“我负责场馆H区下层看台观众咨询服务,上岗期间,朝五晚十二的作息和连续的站立难免带来身体上的劳累,但离场和观众说的每一声再见后收到的微笑和回应会抚平每天17个小时在馆的疲惫。在服务过程中,我真切地体会到了民族自豪感,每当中国队运动员获得奖牌时,全场齐唱国歌,掌声欢呼声久久不停歇。”



她是常笑!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她曾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志愿服务时长超300小时,组织并参加浦口马拉松、江岛半程马拉松、江苏发展大会等志愿活动。


此外,她还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南京审计大学瑞华杯年度人物、南审杯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三等奖、Mathorcup三等奖、华数杯三等奖、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二等奖等30余项奖项,绩点专业第一、综测A+……





汉语课堂志愿活动、迎新返校志愿活动,数十次核酸检测志愿活动南审附小志愿活动, “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志愿活动,残疾人康复中心志愿活动……志愿时长超300小时,她真的有在认真送温暖!


暑期参加的支教活动,让她体会到了爱的双向奔赴与志愿的意义。“孩子们真的很可爱,虽然当时挺累的,可是看到他们因为我而开心,身上的疲惫便被一洗而空”。


“笑笑姐姐,我希望你一直笑,因为你笑起来会给人一种很温暖的感觉……”当淳朴的孩子写下一句句真挚动人的话语,志愿,也许就是这样的意义。




被问到为何参加校青协,她眼里瞬间有了光,“当时我是大一新生,宿舍在五楼,学姐们很热情帮我搬箱子,即使满头大汗也没让我插手”。这样一件简单的事,却悄悄在常笑心里埋下了当志愿者的种子。常笑透露,自己的父母也是因为志愿下乡支教相识相爱在一起的~


“去年迎新时下了很大的雨,每一位志愿者的身上都是雨水和汗水,衣服都黏在了身上,但我们每个人都仔仔细细地搬着行李,没有一句牢骚。希望我们能把这种互助的精神一直传递下去!”




“我希望自己将付出一词刻在自己的DNA里,为他人着想的过程里我收获了快乐与满足。”因此她会照顾每一个成员,青协的学妹说:“学姐会经常在群里鼓励我们,记得有次我因为自己的事情没能参加活动愧疚了好久,学姐主动过来安慰我,开导我,她真的把大家放在心上。”


对此,她说:“当我做了很多的志愿工作之后,真诚对待他人是我最大的感触,我觉得只有真心的对待自己的工作,对待身边的朋友,这样的生活才精彩。”

志愿之外,常笑一直把学习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问到如何保持绩点排名始终专业前三时,她说:“没啥特别的,就是多花功夫学呗”。她会保持高中的好习惯,课下找自习的时间,自我钻研没有弄懂的数学题。在考试前,她也会反复琢磨上课的ppt,自我整理思维导图,跑去听复习讲座,“我觉得能自己写出一道难题,真的超有满足感”,她笑着说。




回忆第一次参加数学建模大赛时,常笑说:“当时我还大一,了解到有数学建模竞赛,可是大一的学生很少参加,但我就心想大一怎么了,要不试试呗!”于是常笑拉上了两个同学,没有任何大赛经验的他们,临时组成了一支“小白队”。


“起初经过讨论已经定下了逻辑,但是面对完全空白的电脑屏幕,我们开始焦虑,就像是初高中写一篇记叙文或散文,明明记得真实的每一个细节,但是突然让你在格子密布、完全空白的稿纸上写作,却不知从何说起,当时对代码的熟悉程度就好像写作文但不会中文的那种感觉”。

“我们啥也不会,连建模软件都是现场现装的”,说到这,常笑不禁笑了笑。他们也因为不熟悉代码操作,发生过小小的冲突。但他们从来没放弃过,“我们一句一句敲代码,一字一字输语句,先搜语法,再一点一点敲,再运行,再报错,再调试,再运行,再报错……”,就这样循环往复地打磨,坚持不懈地试错,让他们终于不再是三个小白。




第一次学习建模知识,第一次啃代码,第一次半夜三点等数据,第一次写学术论文……但正因为无数个第一次的尝试,才让她在今后的竞赛里充满勇气,取得成绩。


不仅仅是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校级一等奖、二等奖,学创杯省级一等奖,两次校级大创经历……“放下逐利的心态,认真参与并做好每一步就够了”,通过宝贵的参赛经历,常笑找到了自我成长的方式,那就是勇于尝试,全心参与。




除了自我学习与自我挑战,常笑也一直帮助他人学习,她说:“学习本来就是双向的过程,我们共同进步罢了”。大一时,她参加了润园书院组织的一对一学习帮扶与泽园书院的学支屋志愿活动。 而到了课业繁忙的大二,她依然作为书院助理辅导员和专业朋辈助学团的成员,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建议。

活动期间,每天她都会帮助同学答疑解惑。“学姐真的很有耐心,我记得有一次晚上十二点多问她题目,她也细致入微地讲述每一个关键步骤,真的超nice!”被她帮扶的每一个人都深深感受到了她的友爱与温暖。




生活里,她一直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她喜欢在空间分享自己的日常,喜欢随手记录当下的幸福,喜欢美食、喜欢听说唱。




“音乐是精神支柱,不能没有音乐”这是常笑对音乐的态度。“复习时,往往会困倦,我喜欢听一些旋律说唱,想到这些歌手的现场,跟随着鼓点节拍,我的思绪开始加快。有时赶作业或其他任务直到深夜,一曲《我们的凌晨比白天更火热》伴着四点半的太阳一同升起,照亮寝室客厅的桌角,这一刻仿佛我们可以永远年轻”。




生活不能没有音乐,同样不可辜负美食与美景!“拥有分享欲是我认为最浪漫的事情,我不希望自己被琐碎束缚,不开心的话,吃顿好的呗,就会发现今年的春天很美,今天的阳光烂漫,今天依然被别人爱着啊!”




问及常笑最爱的一句话,她说了四个字——“先做自己”。“我想知道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需要学会放下与舍得”,因此面对获得的成绩时,她没有沉溺于此,而是明确自己未来的规划——考取本专业的研究生。

  

面对未来考研的困难与大学生普遍的精神内耗,常笑也乐观地说:“我最喜欢的作家余华说过,精神内耗其实是寻找人生的下一个出口,因此我不害怕内耗,那是自我攀登与努力的过程。”




就是这样的姑娘,是自我的挑战者,是无私的奉献者,是浪漫的生活家。她有着明确的目标,享受者生活的分秒,慢慢寻找下一个出口。愿你们像常笑一般,如天边向晚的玫瑰云般热烈赤忱,热爱所热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