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审大本硕姐妹花,复制粘贴的优秀!

2023.10.10浏览次数:10
“况河冀之爽垲,与江介之湫湄”,“湫湄”出自“洛阳纸贵”的《三都赋》,也是姐姐严子湫和妹妹严子湄这一对双胞胎姐妹名字的由来。

这对姐妹从小到大都在同一所学校就读,2016年两人一同考入审大本科,并于今年六月刚刚硕士研究生毕业。


姐姐 严子湫 本科IAEP 研究生审计专硕(政府审计方向)入职普华永道
妹妹 严子湄 本科金融 研究生金融专硕 入职中国工商银行




在2016年的新生采访中,姐姐子湫说:“对于大学的规划,想要加入学生组织锻炼沟通能力,让自己更加胆大自信;其次是努力读书,拿到奖学金的同时为未来的职业规划做奠基”,而两姐妹的大学生活确实如一开始所期盼的样子发生。





姐妹俩不仅常年保持着年级前1%的好成绩,奖学金拿到手软,更是“证书富人”,除了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的基础操作,连本专业的从业资格证、非本专业的中外注册会计师资格证甚至证券、期货等从业资格证都样样齐全。

她们把考证当成对学习成果的的检验,“考证是一个坚持学习的过程,不仅能够学习和巩固专业知识,更会对专业有深刻的理解。再者,也会在未来就业更有优势,是证明自己专业能力的一个方面“。





两人一个学审计一个学金融,受到书院院长跨专业交流融合的鼓励,两人组队参与了同一个大创选题。综合考虑了选题、指导老师等因素,两姐妹最终选择了“社区银行养老金融服务”这个偏金融的选题。

“大创是一个团队作业的过程,选择做大创也是为了能够在项目中培养锻炼组织协调、交流沟通等能力。组员都是各自要好的小伙伴,我们俩又在一个宿舍,项目在推进、完成的过程中,资料收集、实地调研、报告撰写等任务分配就非常方便,大家合作得非常愉快”,两人说。





一进大学,姐妹俩就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宣传类的学生工作,姐姐担任了书院的党建宣传部部长以及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妹妹则在书院新传采编部负责书院公众号的工作。姐姐说:“宣传工作是对自身文字功底的磨练,和书院老师以及部门成员的沟通让‘小社恐’也变得更加胆大和开朗。看着书院公众号中自己写的文章,会有点小小的成就感。”



除此之外,姐妹俩都曾在校青协任职,也积极参加过很多的志愿活动,比如马拉松志愿、导医、献血活动等,妹妹说:“做志愿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情,这不仅仅是一段段经历,更是能让自己在更多的地方发光发热,燃烧自身的价值”。





问到为什么要继续选择审大读研,姐妹俩说起母校的优点可真是滔滔不绝。姐姐说:“学校很多老师都是学术大牛,具有深厚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无论是听课还是讲座都可以收获很多。在课程中积累的专业知识更加全面更加与时俱进,让我们在就业中具备更大的优势。”




“学校里无论是书院还是学院的老师都非常认真负责,帮助大家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在就业方面,学校专业考取公务员、进入国企、事务所的有很多,特别是‘审计’的金字招牌非常响亮,在银行里也有不少学长学姐做同事”,妹妹说。





作为双胞胎姐妹,被身边的朋友认错简直是常事。比如妹妹的同学走在路上热情地说Hello,回复他们的是姐姐错愕的脸庞。“研究生一次课间,我同门在走廊溜达,跟我打了个招呼,然后被回复“我不是你们班的”,留下我同门独自在风中凌乱和怀疑世界”,姐姐说。
 

拥有“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两姐妹的性格也非常相像,一个小社恐一个大社恐。但最美妙的事情就是六年里一直有彼此在身边陪伴,有时候可能会拌嘴、惹彼此生气,但下一秒两人又能粘一起,按妹妹的话说就是“永远情深似海没有彼此就活不下去”。

聊到大学期间最印象深刻的事,姐姐讲了“一次生日礼物的密谋”。妹妹喜欢玩偶,姐姐在两人生日之前提前偷偷选好了一个大泰迪熊公仔快递到学校。生日那天下着雨,趁着妹妹下午上青共校团课的时间,姐姐一手撑着伞,一手拎着半人高的玩偶从沁园“长途跋涉”回到澄园宿舍,把公仔藏在妹妹的被子下面。一直到晚上睡觉,妹妹看到鼓鼓的被子有一丝疑惑,一把掀开被子发现了公仔,那叫一个欢喜和感动呀!





“湫兮如风”“一辞拾翠碧江湄”,愿两位审大姑娘未来继续闪闪发光,携手并进!